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搭平台,合力传递理论正能量
//www.workercn.cn2013-12-31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记者 林升文

  12月中旬,本报与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福建社科联联合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求是版在第一时间编发了座谈会发言摘要专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亲自到会,充分肯定了这种宣传形式。今年我们共组织了两场这样的座谈会,两个专版所发的文章大多被求是理论网、新华网等转载。求是版于1995年6月首次推出理论学习座谈会这种理论宣传形式,受到中宣部新闻局《新闻阅评》的表扬。十多年过去了,举办座谈会开展理论宣传已成为本报的一个独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多次受到中宣部新闻局《新闻阅评》的表扬和省领导的肯定。为何它魅力不减、历久常青呢?

  当年,这个平台搭建始于与学界专家学者的合作,主要是对中央重大决策进行理论阐释。后来我们逐步发现仅有学界的声音是不够的,还要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提升宣传效果。通过实践探索,近年来我们将参加座谈会的对象逐步扩展,将我省实际工作部门领导与学界专家学者结合起来,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共同从理论上对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加以解读、阐释,营造了理论宣传服务地方工作的良好氛围。我们相继与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社科联等单位合力打造这个平台,多次受到中宣部新闻局《新闻阅评》的表扬。

  多次参与座谈会的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军说,召开座谈会,及时把与会者发言内容在报纸上摘要发表,有利于社会各界更好地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直支持我们这个宣传平台的福建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黎昕认为,与会者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解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信息量大,宣传效果明显。

  福建日报副总编辑饶新冬说,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贯彻、落实、宣传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是党报主题宣传的经典作品。与会者从各自的工作岗位、学术背景、专业视角,对之进行有的放矢的解读、诠释、阐扬,形成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既有宏观把握又有微观透视的多维宣传态势。与会者在思想的碰撞过程中,时有真知灼见,启人心智,发人深省。这种形式今后理应得到更好的承传与创新。

  举办理论学习座谈会旨在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同时坚持本土化原则,坚持突出重点,把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重大选题,从而增强了理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省委政研室多次与我们合作主办座谈会。

  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陆开锦说,实践证明,这种做法成效很好,既扩大宣传覆盖面,也有利于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今后,我们将加大协调,密切合作,继续用好这个载体平台,拓展和延伸省委政研室决策服务功能,切实把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及时有效传达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积聚更多的正能量。

  省社科联也是多次与我们合作主办座谈会的单位。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潮华说,召开座谈会有助于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各地各部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咨询。

  今年参加我们座谈会的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教授说,理论学习座谈会在党委政府与专家学者之间、专家学者之间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广泛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促进我省加快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奋斗目标。他建议适当扩展专家的专业覆盖面,邀请更多的专家学者和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使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能更好地落实。余军建议今后可以扩大受众范围,针对某一关键领域的发展改革问题,举办政策解读进学校、企业、社区、乡镇的专场座谈会。

  多年来,我们精心搭建这个平台,它成为我们扩大合作,联合社会力量,为全面深化改革传递理论正能量,提升理论宣传的覆盖面、传播力、影响力的一种重要形式。实践无止境,创新无止境。我们将在理论宣传的实践中继续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完善这个宣传平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