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在长吉图区域合作背景下政府治理创新的探讨
韩强//www.workercn.cn2013-12-31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长吉图区域经济的发展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政府作为助推器,在市场和政府的共同作用下,才能更为有效地实现我们设定的发展目标。而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传统的政府治理理念及行政治理方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因此创新地方政府治理机制则非常重要。

  在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行政区行政管理模式显然已经成为其最大的障碍。上世纪80年代的市场改革采用了一种分权让利的方式,这种方式极大地促进了各地方政府积极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但是同时也更加加剧了地方政府间的竞争与地方保护主义思想。在地主保护主义的政府间恶性竞争的同时,带来了地方封锁、产业同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的经济现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基本手段,这种资源配置的合理性不应限制在行政区域内部,市场对于资源流动的导向作用是不应该受到行政区划影响的。

  这种行政区经济下的资源配置的不合理性在长吉图区域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必然成为其重要的障碍。制药、汽车、化工等是吉林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这些产业上,我省各政府在其行政地区内都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从而形成了产业同构的现象。例如医药产业,长春市就有至少十家国有或者股份制的药厂,相距仅仅100多公里的吉林市数十家药厂,延边州所拥有药厂数也非常多。可以看见,所有的药厂功能相近而且全部具备完整的产销体系,甚至可能部分产品还存在超需要重复生产的问题。再如汽车工业,长春市每两年就会举办国际汽车博览会,由市政府以及一汽集团操办,而吉林市也如此。长春市建设了汽车产业园区,集合了生产整车,零部件以及汽车物流和研发的功能,而吉林市建设的汽车产业园区功能与定位跟长春市完全相同。两个距离很近的城市产业同构性这样明显,不得不说是极大的浪费。

  可以说,这种产业同构与资源配置的浪费是行政区经济下的一种必然结果。在行政区经济下,各行政区相对独立,每个地区都要发展自己的支柱产业,都制定自己的经济发展战略,都要有一定的财政收入,都要解决劳动就业问题,地方官员也追求自己的政绩。在目前的行政评价体制下,可能在相同产业间造成了各地区之间的竞争,进而导致了更多的浪费。在另外的层面上,还可能由于缺乏沟通和市场调查,造成所生产产品种类重复、导致滞销等问题,这样不仅是资源利用上不够合理,甚至对于各地区特色产业群的形成都是不利的。

  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传统的行政区行政势必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障碍。虽然区域经济的发展应该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配置生产要素,但从国际经济验来看,只靠市场来解决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矛盾是不行的,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作用,特别是在我国这样一个政府主导型的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政府在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的作用更为重要。作为一个经济共同体,必须有统一的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和经济政策,在一个经济共同体内要形成合理的分工,最终实现共赢。同时,在一个经济区域内,共同的环境保护、社会安全、社会保障、卫生等公共事业问题必然会随之产生的。不管是经济发展战略,还是公共事业问题,都必须在政府的主导下来完成,而这种行政必然要求从行政区行政里走出来,寻求区域政府间的合作模式,走向区域行政或区域治理。

  基于此,我们应该建立跨行政区的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区域高层会晤以及政府间合作协调机构,并且可以考虑重新进行行政区域的划分,从而使得政府的支持与合作真正成为长吉图发展的核心环节,推动长吉图区域经济向更为繁荣、昌盛的方向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