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更好地行使人大监督权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6-01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观时而制法,因事而制礼”。在全省上下大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六权治本”重大决策的新形势下,5月31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山西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办法》,让专题询问于法有据、理直气壮、真问真答。这标志着我省各级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在法治框架内再立新规,也表明我省“六权治本”中的“合力监督权力”再出重拳。

  近年来,随着全国人大高频开展、众多省市热辣直播,各级人大行使监督职权时,一改往日“举手、鼓掌”的刻板印象,连环发问让人脸红冒汗,专题询问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人们为人大创新监督方式,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叫好的同时,对什么人才够格应询、对询问能否“真情告白”、对询问能否给任性的权力戴上“紧箍咒”还存在疑惑。顺应时代发展,回应社会关切,就要求我省人大及时出台专题询问办法,为开展专题询问提供制度规范和法律保障,让专题询问成为人大增强监督实效的杠杆,从而更好地形成合力监督权力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助推“六权治本”产生强大威力。

  专题询问是权力机关依法监督的庄严之问,每一次发问的背后是宪法赋予人大监督权的行使,是人民主权原则的彰显。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如何通过立法让专题询问成为强化人大监督的常用武器,不仅需要政治胆识,而且需要政治智慧。于询问人而言,既要询问前深入基层,广纳民意,扎实调研,吃透情况,又要询问时问出疑惑、问出深度、问出责任。于应询人而言,既要备足功课,做到主要工作了然于胸,又要应询时“直截了当、客观准确”,答出本因、答出对策、答出承诺。于人大常委会而言,既要聚焦改革难点、社会发展重点、群众关心热点精准选题,又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搞形式,不图热闹,更要跟踪问效,及时公开,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落实、有结果。唯有如此,才能追根究底,解民所疑,构造权力跳不出的“五指山”,回应人民群众对人大的政治期许。

  专题询问犹如一场测试,考纲融合了法律的要求、人民的期待、代表的呼声,过程中公开的讨论和交锋恰是专题询问的魅力所在,但专题询问的目的绝非是把应询对象“考倒”,而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达成共识、增进理解,利用“测试”把人大监督的压力传导转化为“一府两院”抓落实的动力,促进有关问题的有效解决,确保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同向而行,为加快法治山西建设进程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注入新的动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