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
齐卫平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五个面对”概括新形势的特征,其中之一就是“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新形势”。这是一个新判断,从党的建设发展进程看,意味着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新的历史定位,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是党的历史传统,党的建设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部实践。党中央一直强调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开创的新局面令全党全社会欣喜振奋。短短几年间,人们看到党内生活和国家政治生态在许多方面发生明显变化。但必须强调,十八大以来,推进党的建设深刻意义决不是在原先从严治党前面加上“全面”两字这样简单,也不仅是从严力度的加强,而是在党的建设实践发展历史方位上重要阶段得以形成。

  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要把党的建设历史方位与国家建设发展方位紧密相联系。在国家建设发展方位上,党中央有几个相关判断:一是我国发展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二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作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既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这个内涵变化,突出了风险挑战的应对。新形势下,机遇仍然存在,但挑战加重,侧重把握机遇有一定的片面性。事实上,把握机遇的过程就是应对挑战的过程,不能把两者机械地分割开来。要以应对挑战来把握机遇,不能成功应对挑战,就会错失机遇。机遇与挑战的辩证统一不是大小关系,而是互动关联。由此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其深刻含义是必须把应对党的建设风险和挑战摆到突出位置上来。

  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意味着党的建设从一项经常性的重大任务上升为迫在眉睫的重大战略。党的建设当然是一项经常性的重要任务,但这样认识党的建设有一定的局限性,容易导致为任务而任务的形式主义任务观。当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意义突显,成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机组成部分。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使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融为一体,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作用。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表明,它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管党治党,而成为关系整个中国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

  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要从新的历史起点角度对党面临更为艰巨的斗争保持清醒的头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两个重要观点,一是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二是“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是与“新的历史起点”“新的伟大斗争”相联系的。“进入重要阶段”是此前从严治党实践的延续,强调阶段的重要性不是说此前的阶段不重要,而是从“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伟大斗争”角度突出新阶段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意义。“新的历史起点”要求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新的伟大斗争”要求在未来深刻的社会变化中以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坚不可摧的韧性。

  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要求我们对党的建设面临的阶段性新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判断中,进入重要阶段是与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相联系的,“重要阶段”明确的是历史方位,“集中显现”明确的是阶段特征。这个新判断告诉我们:风险和考验不会因为奋斗历程接近胜利目标而减弱。一方面,长期以来党的建设一定程度上存在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的缺憾,因此产生了不少问题,留下了不轻的疾患,构成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历史因素。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认真清理旧账,以党的健康肌体抗压集中显现的风险和考验。另一方面,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可预测和难以预测的风险考验随时都会出现。因此,只有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才能在全面从严治党重要阶段交出一份战胜风险和考验的出色答卷。(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