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定信念 砥砺奋进
张彬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鉴往知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贯穿全篇的红线,凝聚了对8800多万共产党员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该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思考、自觉践行。

  准确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要义。古语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顾中国近现代的奋斗史,一路历经艰难、不忘初心,一路风雨兼程、坚守初心。因此,在中华民族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就更要做到“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要求,核心要义就是告诫和号召全党,不忘党史国史、不忘党章党规、不忘党的宗旨、不忘入党誓词,心怀共产主义理想,满怀对党的无限忠诚,满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牢记共产党人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勇前进。

  深刻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当代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体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承载了一辈辈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是什么?答案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正是党的最高纲领在现阶段的具体化、形象化,也是我们共产党人要完成的当代使命。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我们矢志奋斗、坚定前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能只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而应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全党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扎实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宣言。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与“两学一做”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一方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每个党员通过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唤醒党员意识,强化“四个意识”,自觉主动看齐,从而做到“不忘初心”。另一方面,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内容,是规范和指引党员干部有所作为的基本遵循,落实“两学一做”是对党员干部践行“不忘初心”的必然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做合格党员”正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落脚点。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按照“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勇于担当,踏踏实实为党的事业奋斗,为实现中国梦奋力前进。(作者单位: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