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推进干部监督工作
宁干监
//www.workercn.cn2016-08-1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这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重大升华,也是新形势下纪检工作的思想遵循。作为纪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干部监督工作也应将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精神融汇其中,以理念更新推动干部监督工作不断进步,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作出贡献。

  围绕创新发展规划设计,推进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化。设立干部监督机构,就是组织和制度创新的成果,创造性地解决监督者也要被监督的问题,体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纪检机关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担负起从严治党、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的责任。同时,要注重建章立制,通过强制执行和刚性落实,扎紧制度笼子。一要构建主动发现机制,探索建立纪检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及重要情况报告制度,针对举报线索的受理和查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发现问题。二要构建线索收集机制,进一步畅通“人、电、信、网”结合的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加强与纪检机关内部门的对接、与外部单位的联动,广泛拓展线索来源。同时,实行重点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建立台账,规范运作。三要构建风险防控机制,围绕举报处置、纪律审查、定性量纪、调查取证等风险点,加强内部防控,全程留痕管理,从程序上制约权力滥用。四要构建执纪审查机制,加大审查力度,坚持快查快结,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围绕协调发展统筹实施,推进干部监督工作集约化。十八大以来,协调发展理念贯穿纪检工作始终。干部监督室处于中间层次,是实现顶层设计与基层智慧纵向结合、委内部门与外部单位横向联系的重要节点,要处理好上下、左右、内外各种关系,使干部监督工作呈现系统治理、资源整合、高效推进的良好局面。要注重系统性,加强整体统筹,把干部监督纳入纪检工作总体布局,与中心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着力解决上热下冷、上紧下松等不平衡问题。要着眼全覆盖,加强上下联动,既要强化上级对下级的监督责任,通过严格请示汇报、谈话走访、民意测评等形式,了解下级干部监督部门的履职情况;又要发挥下级对上级的监督作用,通过情况通报、征求意见等途径,使下级对上级事务有更多了解。要借力信息化,加强横向配合,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公安、组织等单位信息互通,利用“大数据”对纪检干部实行动态化监督。

  围绕绿色发展严优并举,推进干部监督工作规范化。正风反腐,目的是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绿色政治环境。从干部监督工作的角度看,既要落实从严管理,又要加强人文关怀,为纪检干部履行职责提供良好环境。一要规范监督执纪,决不护短遮丑。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同一切违反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对执纪办案中跑风漏气、擅作取舍,打着纪委旗号办私事、谋私利的,要实行零容忍。二要规范执纪保障,真心爱护干部,加强心理调适和疏导,帮助缓解和释放压力。要把那些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同志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调动纪检干部的积极性。三要规范执纪方式,防范“围猎”现象,积极推行“换防”制度,探索实行提办、交办及协作区办案等方式,注重完善防干扰、抗干扰机制。

  围绕开放发展凝聚合力,推进干部监督工作社会化。秉持开放、阳光的态度,破除神秘化,增强透明度,是十八大以来纪检工作的显著特点,彰显了纪检机关择善而从、为我所用的自信。解决自身“灯下黑”问题,也要秉持开放的思路、胆略和胸襟,吸纳各方力量,形成“多灯互照”,推动干部监督工作由“独善其身”向“齐抓共管”转变。一要主动“寻医问诊”,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二要坚持“开门反腐”,依托纪检机关门户网站,加强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建设,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群众知晓干部监督工作,监督纪检干部正确行使权力,为干部监督工作创造良好舆论环境。三要提倡“家庭助廉”,倡导“廉洁齐家”,引导纪检干部家属立好家规、守好家门、管好家人。

  围绕共享发展勇于担当,推进干部监督工作人本化。王岐山书记曾深刻指出,“子不教、父之过,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我们理解,党组织对干部应该有责任和温暖,平时加强管理,小事小节上多说点,干部就会少犯一些错误,这是最大的爱护。加强干部监督工作,必须主动加强教育引导,让纪检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自我约束,筑牢思想防线,共享严格管理监督的成果。要在强化廉洁教育的同时坚持文化引领,引导纪检干部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精华,陶冶道德情操;在开展正面教育的同时加强案例警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纪检干部引以为戒。要注重日常教育提醒,开展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红红脸、出出汗,早提醒、早纠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