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用辩证思维抓基层搞建设
柳栋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并创造性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研究和解决当代中国军事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强军目标落地生根,就要着力掌握贯穿其中的军事辩证法思想,坚持用辩证思维抓基层搞建设。

  正确处理抓当前与抓长远的关系,坚持着眼长远抓当前,防止“急功近利、拔苗助长”。部队建设的系统性、复杂性、长期性,决定了抓好建设既要把握当前,更要注重长远。只有着眼长远发展规划当前工作,才能保证部队建设扎实推进、持续发展。但实际工作中,有的只想快出多出政绩,做表面文章、抓应景工程,不愿默默无闻打基础;有的一个班子一个调、一任领导一本经,不能一张蓝图抓到底,缺乏工作连续性和发展指向性。抓基层搞建设,必须把当前建设放到长远发展中去谋划,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干好利在当下功在长远的事,确保部队建设基础越来越厚,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正确处理抓硬件与抓软件的关系,坚持共融互促搞建设,防止“畸轻畸重、顾此失彼”。硬件与软件建设,如同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缺一不可。有些单位建设发展不够平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处理好抓硬件与抓软件之间的关系,有的重硬件轻软件,营房设施很中看,可部队精神面貌一般,工作没活力;有的重软件轻硬件,基础设施滞后于时代发展和官兵训练生活需求。实践证明,硬件与软件建设,必须捆在一起抓。要把硬件与软件建设统一到战斗力标准上来,既要以“硬实力”支撑和发展“软实力”,又要靠“软实力”促进和提升“硬实力”。

  正确处理抓特色与抓全面的关系,坚持固强补弱促整体,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实践证明,一支部队没有特色,全面建设就缺乏活力,但只抓特色又容易造成“单项冒尖”。必须认识到,部队发展是全面的、整体的发展,特色必须建立在全面的基础上。实践中,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同时也不可避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要注重固强补弱促中间,抓好特色带全面,尤其是对需长期坚持、能牵引带动、可强基固本的特色工作,必须紧紧抓在手上,并根据形势发展查漏补缺,确保这些特色既根植于部队全面建设,又富生机活力、能以点带面。

  正确处理抓宏观与抓微观的关系,坚持尊重差异精指导,防止“笼而统之、大而化之”。毛泽东同志指出,宏观与微观、共性与个性的道理,是关于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不懂得它,就等于抛弃了辩证法。有的单位工作抓了不少,但质量不高、落不到底,就是忽视宏观与微观的关系,缺乏具体抓落实的能力。部队类型多样,建设基础各不相同,必须改变“大一统”“一刀切”的抓建模式,注重分类指导、末端督导,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搞好结合上下功夫,既要从宏观上搞好顶层设计,又要根据具体实际精准部署、精准发力、精准检验,以增强工作针对性,谋求建设高质量。

  正确处理抓突击与抓经常的关系,坚持扭住经常求突破,防止“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部队建设是一个带规律性的螺旋式上升过程,基础一时打牢了,不等于以后就可以不抓了;工作今天落实了,不代表明天也落实了,需要的是点滴之功,讲究的是持久之力。这些道理很多人都懂,但实际工作中“运动式”抓建、“突击式”落实的问题一直存在,迎考迎检“大会战”、出了问题“一窝蜂”的现象也非个例。诚然,完成时间紧、难度高的大项任务,解决一个时期部队建设中倾向性问题,应该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但决不能以这种突击式做法代替经常性工作。抓基层搞建设,既要有攻坚的突击力,又要有持久的落实力,必须一以贯之、常讲常抓,点滴积累、反复落实,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成为大成。

  正确处理抓外因与抓内因的关系,坚持依靠基层建基层,防止“大包大揽、越俎代庖”。事物的发展,内因起决定作用,外因只是促进内因变化的条件。抓基层搞建设,领导机关指导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还要靠基层自主抓建。现在,有的领导机关对基层不放心、不放权、不放手,工作大包大揽、一竿子插到底,让基层产生“依赖症”。统筹好机关抓建与基层自建,关键是坚持一级抓一级,既不越权越位,又不推诿责任,重点是调动基层内动力,依靠基层抓基层,发动官兵抓落实。领导机关要在把方向、理思路,帮能力、传方法,解难题、搞服务上用气力,尊重官兵首创精神,让基层有压力更有动力、有义务更有权力,使部队建设的智慧充分涌流、活力竞相迸发。

  正确处理抓创新与抓传承的关系,坚持与时俱进谋发展,防止“脱纲离谱、华而不实”。继承与创新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但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一强调继承传统就固步自封、生搬硬套;一强调创新就标新立异,搞脱离实际。抓基层搞建设既要继承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运用好前人总结的经验做法,更要随着形势发展变化、结合部队实际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善于在实践中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推动基层建设不断上水平、上台阶。(作者单位:西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