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
张丰清
//www.workercn.cn2017-04-24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准确领会习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核心是把握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四个坚持”是广东改革发展的旗帜、方向和原则。“四个坚持”的第一个坚持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中央的要求做好广东工作,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坚持党的领导,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前提和推进改革开放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具有深厚的历史依据,也是由中国的特殊历史和国情所决定的。众所周知,1840年后,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中国积贫积弱、一盘散沙。国家的沦落,民族的屈辱,既有经济、政治、军事实力落后的原因,但最根本的是缺乏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肩负起了救亡图存的历史重任,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中华民族重新崛起,彻底结束了一个多世纪的屈辱历史。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主心骨之后,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90多年艰辛奋斗中形成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能力和执政绩效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的拥护、信赖和支持,奠定了党的深厚执政基础。近代中国历史的经验和当前的现实条件都告诉我们,要把13亿人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必须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是开展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前提。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30多年来改革历程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并取得历史成就的根本保证,也是当代中国最广泛、最深刻社会变革能够持续取得成就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目标的内在要求和基本遵循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目标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是把握方向、制定政策、深化改革、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触及多方面的既得利益,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推进改革开放。这些都必须依靠中国共产党具有自身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和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依靠中国共产党在应对各种挑战和危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宝贵经验,充分依靠党的领导的巨大制度优势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无论形势多么复杂、社会主义面临多少困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都是我们当前最值得珍视的政治资源和组织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做好广东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四个意识”强不强,不能只看表态,更要看推动广东工作的实际行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防止出现与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相背离或干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言论。坚决杜绝口口声声喊“看齐”,实际行为则是懒政、不作为,导致中央政策推行不下去的现象。要以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行动指南,按照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来深入思考、认真谋划和全力抓好广东的工作,书写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广东新篇章。

  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