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牢固树立新时代意识
许峰
//www.workercn.cn2018-02-18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贵州各族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奋发作为的时代,是贵州摆脱贫困、全面小康的时代,是贵州后发赶超、开创未来的时代,全省上下都要牢固树立新时代意识。新时代意识,就是要有方位意识、使命意识、感恩意识、机遇意识、奋进意识。

  方位意识。党的十九大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上,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作出新的重大政治论断,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供了理论依据,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牢固树立新时代意识,首先就是要明确树立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意识。只有树立新的历史方位意识,我们才能科学确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时代课题、历史使命、阶段性特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于贵州来讲,树立新的历史方位意识,有利于根据新时代的变化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解决主要矛盾;有利于以更宽广的视野思考和谋划“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之间的战略承接。

  使命意识。具备了使命意识,我们就有了崇高而明确的奋斗目标,就有了战胜各种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一个执政党,更是一个使命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呼唤担当、引领未来的根本动力。对于贵州党员干部来说,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这就必须靠全省每一位干部群众以强烈的使命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苦干实干加油干。

  感恩意识。200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亲临贵州视察指导工作,对贵州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十九大期间,总书记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全省人民备受鼓舞、干劲十足。这些年贵州发展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最根本的是得益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总书记对贵州的关怀厚爱。贵州干部群众必须牢固树立感恩意识,以实际工作成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这就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折不扣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贵州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向同步全面小康的目标迈进。

  机遇意识。只有认清机遇,才能把握机遇,只有把握机遇,才能用好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对贵州是重大机遇。这个新时代,为贵州人民万众一心奋发作为提供了重大机遇,为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了重大机遇,为贵州后发赶超、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了重大机遇。把握新时代这个战略机遇期,我们就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要求,深入研究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方略、新任务、新举措,真正将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机遇,使贵州尽快发展起来,使贵州人民尽早富裕起来,使贵州生态环境更加美丽起来。

  奋进意识。新时代,贵州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奋进是最好的感恩,是最好的报答。如期脱贫、同步小康,是贵州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立下的“军令状”,不讲条件、没有退路,我们必须坚持干字当头,立下愚公移山志,不舍滴水穿石功,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团结奋进,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作敢为敢于担当,苦干实干加油干,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贵州的“发展指数”,干出一个后发赶超新贵州,创出一个跨越发展新未来。

  (作者: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