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搞好供求结构的市场对接
马志刚//www.workercn.cn2014-04-24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供需结构调整是个常讲常新的“老话题”。当下经济运行中暴露出的一些突出矛盾,大都与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不相适应有关。新形势下,把这个话题拿出来再谈一下,对更好地向结构调整要动力,别有一番意义。

  市场拉动力主要来自消费、出口和投资三大需求。从目前来看,出口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消费和投资这两大国内需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规模虽仍在逐年扩大,但全球相关需求增速在明显减少。土地、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资源约束加强,使得“中国制造”的低成本优势降低,一些发展中国家开始对我国出口市场形成“分流”。今年以来,加工贸易出口大幅下滑就是明证。消费升级加快,吃、穿、住、行消费被赋予“更现代”的内容,消费者对产品的“绿色”要求更高,对精神产品的需求增多,对养老、保健等服务需求越来越迫切,同时消费方式也呈现出“线上消费”加快的新趋势。投资的回旋余地仍很大,但除了新兴产业外,更大空间和领域主要集中在民生领域,集中在生产服务领域,集中在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

  与需求相对,供给结构的变化有些滞后。供给结构主要包括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农业持续多年丰收有目共睹,但重要作物的种子技术都控制在别人手里,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还说明,我国农产品质量亟待提高。制造业上了一个大台阶,但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相当多领域缺少核心技术,钢铁、电解铝、造船等产业还严重供大于求。据报道,高端酒店过剩也很厉害,我国目前约有11万个豪华酒店房间,另有5万个正在筹建,其中一半会在未来18个月投入使用。而在经济下行压力和廉政清风的影响下,此类酒店入住率持续下跌。今年上半年豪华酒店供给量增加了7.4%,而需求量仅上升4%。服务业仍是供给中的“短板”,目前我国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仅49%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70%和中等收入国家53%左右的平均水平。

  供需对接好了,市场才会露出新天地。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供给与需求相协调、相适应。靠产业政策、财税政策等进行调控是一个方法,但更主要的还是应该靠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让人、财、物等各类资源都自动配置到市场有需求的地方。市场经济说到底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市场才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率的形式。实现供求结构对接必须遵循这条规律,加快完善统一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让企业习惯根据市场信号而非“市长”眼色自主决定发展什么、如何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