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迈向对外开放的新阶段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 祁亚辉//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领域和实行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进程表明,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国之一。中国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并取得巨大成功,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的对外开放契合了全球化进程。中国成功地抓住并利用了发达国家调整产业结构和实现产业升级的机会,以开放政策和劳动力优势吸引投资,以投资带来技术引进,以技术进步带动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发展,从而推动现代化进程不断加速。如果没有全球化的外部条件,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成效必将大打折扣。

  进入新世纪,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改革,确立了打造中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进程升级版的战略目标。这就是说,中国对外开放正在迈向新阶段。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应当说坚持对外开放方针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始终是我国推进现代化建设、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国对外开放的战略目标,必然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整体战略目标要求。

  第一,中国的对外开放,必须保障和促进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顺利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和关键就在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因此,今后中国的对外开放,必须服务于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提升技术水平,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这一目标,以保障和促进中国现代化的顺利推进。

  第二,中国的对外开放,必须保障和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我们已经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阐明了中国和平发展的历史文化根源和实现途径。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必将全面提升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因此,今后中国的对外开放,必须为实现上述目标创造条件,必须为我国主导与营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环境和国际秩序的战略服务。

  第三,中国的对外开放,必须保障和改善中国的国计民生。中国对外开放战略选择应当更加积极主动地、有谋划地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更加充分地整合与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更加主动更加自信地参与到全球化进程,参与到各种文明、多种文化的交流交融中去,在开放中丰富生活内涵和提升生活品质,在开放中不断培育和提升大国国民气质和精神追求。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