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方松华:破解中国发展和转型百年难题
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方松华//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中国共产党所开创的中国革命传统、社会主义传统和改革传统的继承和传承,是党在90多年的历史中所取得的根本成就。它成功破解了中国转型的百年难题并开启了中国发展的百年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当代的中国与世界,至少具有以下几点重大意义:

  第一,对于中国发展世纪难题的历史性破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创的中国革命传统、社会主义传统和改革传统的继承或传承,它对于现当代中国的首要意义,就是对困扰中国百年的世纪发展难题的成功破解,是对20世纪的中国“为什么要走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道路怎么走”这一历史问题的成功解答。

  第二,对于“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的历史性解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论是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还是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都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历史伟业。它不仅是对“当代中国向何处去”的历史性解答,同时也是在社会主义的苏联模式或计划体制遭遇历史性的挑战和危机之际对“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的历史性解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原创性的贡献,就是在理论上仅仅抓住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一对于社会主义来说本质性的问题,果断地突破传统计划体制,在打破“左”的教条的基础上建立起现代意义上的完备的市场体系,并将这一体系成功地纳入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框架,从而开启了从经济到政治、文化、社会乃至生态等各领域全方位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

  第三,对于多样性的现代化文明之路的历史性拓展。随着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性地结合社会主义与市场建制上迈出坚实的步伐,成功地引领中国的改革、发展、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进程,中国并没有像西方主流意识形态所预期的那样,由市场化改革走向了所谓的私有化、民主化和自由化,反而将市场纳入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框架,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民主政治体制和法治国家体制,成功展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制和理论的历史性建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以及它的历史性的体制或制度建构,是对于现代世界的社会或政治制度、发展道路和文明形态的多样性的有力证明。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