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推进品牌创建 提速绿色崛起
——对品牌创建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思考
刘新宇//www.workercn.cn2014-10-31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河北承德市推进新能源汽车制造(百平 摄)

  质量与品牌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品牌是一个地方经济成长的重要标志,培养和打造河北承德市的品牌,是发展承德的百年大计。品牌创建力度,决定承德绿色崛起的速度。推进品牌创建,要强化品牌的质量基础、强化品牌的技术支撑、强化品牌的文化张力、强化品牌的创建引导。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和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中国质量大会上提出的提升质量是中国发展之基、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关乎民生民心,关乎国家形象,关乎国际合作,中国经济要想再创奇迹、再创辉煌,就必须着力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这既包涵了质量与品牌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也体现了质量与品牌的重要性和提升质量、创建品牌的紧迫性。

  品牌是一个地方经济成长的重要标志,培养和打造承德的品牌,是发展承德的百年大计,不管这条路有多么长,付出的努力有多么大,都要不懈追求,持之以恒。提速承德绿色崛起,必须推进品牌创建。品牌创建力度,决定承德绿色崛起的速度。

  强化品牌的质量基础。这是品牌创建的根本。质量是企业产品的生命,品牌必须首先是质量过硬。牢固以质取胜和质量至上的理念,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综合资源禀赋、特色产业,以北汽福田、比亚迪为基础,建成全省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以高新技术项目发布平台为支撑,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中国航天环境工程、发动机工艺、特种车辆、遥感技术、钒钛5家国字号研究院和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千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打造全国钒钛产业综合开发利用和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特别要把质量控制、质量评估、质量检测贯穿于品牌建设的每一个层级、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加强标准化、计量、认证、质量管理等基础建设与资金投入;要积极推广应用国际先进质量体系认证,积极与国际标准接轨,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不断提升承德品牌科技含量和生命周期。

  强化品牌的技术支撑。品牌创建的过程,是企业技术创新的过程,要瞄准高端、高质、高效的新技术,着眼于发挥优势,创新驱动,以领先的技术、领先的标准,争创承德品牌。一要推进核心技术研发,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围绕装备制造、钒钛制品、新能源等产业,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突出核心技术的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突破一批制约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瓶颈。支持和促进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推动企业成为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主体。加强产学研结合,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服务。支持行业骨干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合作开展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研发。二要强化人才战略,激励技术创新。在用好用活现有人才的基础上,大胆引进和培养一批一流的行业高端领军人才、研发骨干。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吸引和聚集各类科技人才到承德创新创业,建立健全人才、智力、项目相结合的引进机制,不断探索改进科技计划和科研经费管理方式,为科技人员营造创新环境;制定配套政策,有效激发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三要强化顶层设计,保护技术创新。统筹考虑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加快重要技术标准制修订,着力突破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工作发展的关键环节。更加注重创新、标准、知识产权和质量工作的协同推进,深入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的意识和能力,积极构建知识产权预警体系,提高产业知识产权风险防卫能力,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

  强化品牌的文化张力。坚持以文化支撑品牌,以品牌传承文化,把创建品牌的过程作为构筑企业文化的过程,为品牌注入灵魂,创建真正具有文化品位和强大生命力的百年品牌。一是用特色文化打造承德品牌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承德品牌可持续发展、产业长青的根本保证,承德品牌要向不仅做大而且要做强的目标迈进,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好“五最一特”的优势,另一方面还要提升和增强皇家园林文化、红山文化、多民族文化融合软实力,让承德品牌真正强其筋骨,壮其声威。二是把营销文化建设植根于品牌打造的全过程,加强品牌的包装、策划、建设、管理和经营,扩大品牌市场的影响力。没有市场占有率,就谈不上品牌;没有消费者的接受,也同样没有品牌。强化品牌保护氛围,要严厉打击假冒品牌和产品,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为承德品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把管理文化建设放在重中之重。品牌作为经济发展的高度结晶,有其独特的规律。品牌的形成,除了需要资金投入和时间积淀,还和经济体制、国家政策、企业管理、人才资源、消费观念、企业家精神等多种因素有密切关系,因而打造承德品牌,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踟蹰不前,要锐意进取、大胆变革,为承德品牌的成长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要积极引入先进管理理念,推广卓越绩效、ISO9000等先进管理体系,建立厚重的企业文化。

  强化品牌的创建引导。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把品牌创建作为提高经济质量与效益的重要手段,列入日程,加强领导,定期研究,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用5年乃至10年的时间在承德市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巨大推动力的的品牌。一是以实施《质量发展纲要》为抓手,立足以八大特色产业制定承德品牌培育规划。重点支持一批消费类品牌,扶植一批装备类品牌,培育一批高新技术类品牌,发展一批服务类品牌,制定国家级、省级、市级3级品牌梯次培育计划。二是建立完善承德品牌的培育、争创、评价、保护的长效机制,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力、市场主体、部门主办的思路,既分工明确,又责任清晰,既尊重市场规律,又契合承德特色,通过质量工作联席会议、政府质量奖评审、逐级考核质量工作绩效等载体,确保全市品牌建设既强基固本,增加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动力,又良性进档升级,惠及民生。三是把品牌创建列入县区政府年度考核内容。进一步促进品牌创建工作责任的落实到位;强化相关部门责任,制定各相关部门品牌创建工作职责,明确分解各相关部门的年度品牌创建责任和工作任务;狠抓重点骨干企业和重点产品生产企业的品牌创建责任。市质量兴市品牌立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督察各县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到重点骨干企业现场指导帮扶品牌创建的具体推进与实施。(作者为河北承德市政府副市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