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走工业与环保双赢之路
陈禹静//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是我区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区实现跨越发展的最大优势。坚持一手抓工业发展,一手抓环境保护,做到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两不误、双促进”,走出一条工业与环保双赢之路,必须在工业发展环保化、环保发展产业化两方面下功夫。

  工业发展环保化

  建立以绿色GDP为核心的考核体系。将年度生态建设、污染物减排整治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自治区政府对各市、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增加考核分值,实行“一票否决制”和问责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信息共享的工作合力。

  加大工业发展环保化所需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力度。从体制、政策、投入等方面支持资源节约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坚持引进与消化、吸收、自主开发创新相结合,加强具有广西工业特色和工业优势的原始性创新,建立与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平台,推进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建技术开发联盟。大力开发废物资源化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生态产业链技术、环境工程技术等“绿色技术”,大力推广“三废”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技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完善工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工业科技推广的服务体系,完善节能、节水、节材技术服务体系。

  促进企业低碳环保化发展。加快利用信息、节能、新型环保等高新技术对污染大、能耗高的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渗透,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建设一批环保型企业。组建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技术服务体系,继续引导制糖、有色金属、建材、造纸、化工等行业内污染严重的企业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在承接产业转移和引进外资中,引导外资投向环保型的高新技术产业、支柱产业和服务业。

  环保发展产业化

  加大对环保产业的支持力度。发挥政府的引导扶持作用,设立自治区级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节能环保示范工程建设。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投入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节能环保产业,鼓励各类投资主体进入节能环保产业。继续落实资源综合利用优惠政策,制定节能、节水专用设备和环境保护专用设备所得税优惠政策认定办法。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出台进一步支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

  积极培育环保产业集群。坚持市场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原则,以产业集群为导向,依托已建成或在建的产业园区及基地,如桂林环保科技园、梧州进口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龙潭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和南宁国家生物质产业基地等园区,把具有分工与协作关系的产业关联度高的企业紧密联系起来,使园区成为培育环保产业集群的主要载体。以市场为导向,对大型及中小型环保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准确定位。鼓励大型环保企业通过上市、兼并、联合以及重组等形式整合资源,培育若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优势企业组建环保企业集团;引导中小型的环保企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为大企业提供专业化配套服务,走特色化的发展道路。

  加强环保产业技术支撑和服务体系建设。积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环保企业建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中试基地,强化企业作为环保技术创新的主体,大力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设备,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协同参与的技术开发机制,提高节能环保产业共性和关键技术的科研开发能力。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政策研究、信息咨询、技术服务和宣传培训力度,建立健全环保产业发展服务体系。

  (作者单位:广西社会科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