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1元机票时代,真的来了吗?
//www.workercn.cn2013-11-13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取消票价下浮幅度限制。CFP

  近日,民航局、发改委联合公布《关于完善民航国内旅客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旅客运输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均取消票价下浮幅度限制。这会否加剧航空和高铁之间的竞争?廉价机票是否会使其他航空公司受到冲击?1元机票时代真的要到来了吗?

  民航PK高铁,消费者将获更多选择空间

  《通知》中明确,对部分与地面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形成竞争,且由两家(含)以上航空公司共同经营的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票价由实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航空公司可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票价水平的航线新增31条。

  对新增的31条可自主定价的航线进行梳理后不难发现,大多数航线集中在京广、京沪、哈大等受高铁冲击严重的中短程航线,高铁对旅客的分流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以合武高铁为例,开通后武汉至上海的民航客座率下降5.5%,武汉至南京的民航客座率下降11.9%。

  事实上,为应对高铁冲击,一些航空公司推出特价机票,三折乃至一折的“白菜”票价早已十分常见。此次政策的出台,传达出民航部门对行业内市场导向的认可。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表示,未来几年要以价格低廉的机票、四通八达的网络,让民航飞入寻常百姓家。

  线路与高铁存在重合,价格或将更低廉,民航和高铁的正面交锋已不可避免。但不管这场PK最终谁会胜出,最大的赢家早已明确,那就是将有更多选择空间的消费者。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接受采访时表示,高铁沿线已经有成熟的高铁票价,此次价格下限管控的取消,航空公司可以自主决定价格下限。“老百姓将从中得到不少实惠。”

  低成本航空时代或将到来

  《通知》的公布,更大的意义在于,低成本航空的定价限制得到放开。不少人开始期待1元机票时代的到来。

  “1元机票会出现,但并不会很多,也不会成为常态,航空公司最终还是要考虑成本的。”李晓津介绍说,购买或租赁飞机、航油、机场服务、餐食等都是航空公司需要付出的成本。

  “采购飞机的成本占航空公司成本的比例非常高。一架中型空客A320差不多要3亿到4亿元,批量采购和不批量采购,成本能相差几百万美元。”国内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曾坦言。而一直以来,为避免运力过剩,导致航空公司巨亏,我国在引进飞机政策上很谨慎,低成本航空公司很难实现大批量采购。

  此外,低成本航空公司与传统公司在同一航站楼运营,不能简化流程,降低成本。我国统一制定的机场收费标准,也导致低成本航空公司不能享受较为低廉的机场收费。

  对此,夏兴华建议,应当逐步放松对国内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运输管理以及在飞机采购、运价、航线准入等方面的政策,为低成本航空公司营造较为宽松的经营环境。他表示,民航局正在加紧对低成本航空的发展进行研究并出台有关意见。

  市场方面则认为本次《通知》对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发展意义重大。“这是里程碑式的重大变革,对旅客来说也是利好消息。下浮限制取消后,公司可以自主定价,淡季可能会投放更多低价票刺激需求。”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

  据了解,目前我国低成本航空公司队伍正逐步壮大。利好政策出台、航空公司进入,未来,低成本航空时代的到来不会太遥远。

  蛋糕变大,分割方式未变

  低成本航空公司迎来发展期,会对其他航空公司产生多大的冲击?市场格局会不会轻易改变?

  一位大型国有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机票价格的市场化已经很高,竞争已经相当激烈。而国内的廉价航空发展机制还并不成熟,对市场的冲击作用不大。

  针对民航局提出鼓励现有骨干航企投资低成本航空的说法,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将会关注低成本航空的发展,但目前公司的经营战略和业务定位并不在此,对已经成熟的发展模式进行调整,需要很大的成本。“公司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调整计划,但会对低成本航空市场的需求保持密切关注。”

  廉价航空公司主打低价票,能否抢占市场?打乱现有的市场格局?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认为,决定航空市场格局的并不仅仅是票价,更重要的是航线管制。“现在几大国有航空公司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航空飞行路线,比如东航主攻上海一带,南航主攻广州一带。市场格局是按照航线错位竞争的,因此价格的影响不会太大。”

  “市场定位不同,提供的服务也不同,消费群体也存在着差别。廉价航空公司提供的主要是经济型的服务,比如不提供餐食,免费行李额度比较低等。”李晓津说,“两类航空公司各自挖掘自己的消费群体,其实是把市场的蛋糕做大了,但蛋糕的分割方式并没有受到影响。”(本报记者 陈 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