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推荐名单不应没有中国电影
胡祥//www.workercn.cn2014-08-1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暑期到了,在学校老师为学生开出适合放假观看的好几个版本电影名单中,居然一部国产影片都没有。检视各大电影网站,诸如十大励志电影、成长电影等推荐名单,几乎也都是清一色的外国电影,难觅中国电影踪迹。这种尴尬现象折射出当下中国社会舆论对电影评判的标准问题,值得人们深思。

  媒体舆论为什么味推荐外国电影?20世纪80年代电影在大众文化中还占据主导地位的时候,国产电影曾经有过自己的辉煌,当时的票房和观影人次如果换算成现在的水平都是非常惊人的。但随着90年代中国电影业步入低谷,其他文化消费方式兴起,国产电影逐渐失去往日耀眼的光辉。进入新世纪后,国产大片势头迅猛,喧嚣浮躁的环境使其充斥着商业气息而缺乏人文内涵,难言艺术品质,因此广受诟病。而以好莱坞为代表的国外电影则开始深刻地影响人们的观影习惯与品位,导致中国电影市场评价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状态,即凡国产电影质量必然不好,不如国外电影好看,这也是众多推荐电影名单中缺少国产片的重要原因。如果任由这一现象持续下去,将对中国电影产业乃至国家文化安全产生负面影响。电影作为现今影响力最大的大众文化文本,对人的价值观塑造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尤其是青少年,作为现在最重要的观众群体,需要有一张正确而合适的推荐名单。而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第二大电影市场,更需要有一批值得向观众推荐的国产电影。

  国产电影难道没有值得推荐的篇目?当然不是。从20世纪初以来,中国电影经历了百年发展,形成了良好的现实主义传统,《一江春水向东流》《马路天使》等作品与当时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电影相比,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毫不逊色,历经岁月的洗礼依旧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即使不说中国电影发展至今涌现出来的各种经典作品,只看当下,在经历所谓大片发展浪潮之后,中国电影市场已逐渐恢复理性。中国正在经历社会转型期,中国电影当仁不让地成了捕捉时代表情、讲述中国故事、表达主流价值观的绝好艺术形式。《中国合伙人》《一代宗师》《致青春》《万箭穿心》《白日焰火》《洋妞到我家》等影片贴近现实生活、逼近普通人情感,在观众中产生了很强的心理共鸣,而这些感动是国外电影不可能呈现的内容。

  推荐,其实是一种口碑的传播,有时候它的作用比耗资巨大、铺天盖地的灌输式营销宣传效果要强。很多情况下,决定人们是否走进电影院观看一部电影的重要原因,就是身边人或网站的推荐。所以,好的口碑是优质电影乘风借力的极佳机遇,而差评则是一部电影的噩梦。对于国产电影来说,当下舆论和媒体更多的是抱有一种类似对中国足球般的不屑一顾。有时候,评论者甚至连看都没看,一听说是国产片,就立马给予否定或差评,这种盲目评价久而久之就形成恶性循环,大大削弱中国电影人的创作热情,在与好莱坞电影的激烈竞争中将降低国产电影的竞争力。真正理性的观众和媒体不应对电影做出轻易草率的评价,而要经过了解和思考,深入发掘其闪光点,并提出中肯、善意、有建设性的批评和建议。而这种创作与批评的良性互动,正是目前中国缺少的。

  近几年,国产电影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产业生态日渐完善,国内观众的审美品位与观影需求也日渐提高。在这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国产电影要在好莱坞电影的强烈冲击下争夺市场空间,还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这其中少不了舆论和媒体的扶持。希望广大评论人和网站多关注中国电影,对它们多一些宽容、理解和支持。当然,国产电影也需要继续修炼内功,用品质说话,用口碑传播,逐步改变观众心目中的偏见。假以时日,我们谁又能说它们不会出现在国外的电影推荐名单中呢?

  (作者单位:中国儿童中心期刊总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