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重互联网思维 拓融媒体新路
韩瑞彪//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注定将以“新媒体融合元年”为标志写入中国新闻发展史。媒体融合既是传统媒体在数字革命和新兴媒体的强烈冲击下,应对全球传媒格局变化、提升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更是党报的政治责任和未来的发展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改革顶层设计最高决策机构把媒体融合发展列入一揽子改革方案中的重大改革战略部署,让省级党报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力争抓住这一机遇,完成融合、实现转型。

  走砸钱的路子,对资金要求高,不一定可复制;走技术路子,受人才限制多,不一定行得通。那么,省级党报的新媒体发展之路如何走?在“转型”的压力和挑战下,加快推进媒体融合。

  依托大数据打造跨界平台,技术先导促媒体融合走稳

  全球最大的100家企业,有60家主要收入来自平台商业模式。媒体融合也需要开放、共享、共赢的平台思维。

  互联网、新科技发展,产业边界开始模糊,互联网触角无孔不入,媒体只是被改造的对象之一。媒体融合离不开跨界思维。

  “缺少数据资源,无以谈产业;缺少数据思维,无以言未来”。媒体融合呼唤大数据思维。

  省级党报当依托品牌影响力和区域信息采集优势,积极拓展经营思路和发展路径,利用门户网站的大数据、云计算平台以及商业公司的营销特长,向政务、商务信息服务转型,深度合作、优势互补、借船出海,打造多主体共赢互利的媒介生态圈。

  一定程度讲,在当今强调速度和规模的时代,谁拥有新媒体技术,谁就占有了新媒体渠道,就掌握了新媒体传播内容。而技术的变革永远超乎想象,未知远大于已知,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还将不断涌现。省级党报要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一方面加强高技术人才招聘、培养力度,一方面与先进的互联网公司战略合作;借助外部技术优势解决自身技术短板后,重视内容建设为根本,专注做内容,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用户至上社会化吸引流量,占领渠道促媒体融合走快

  在注意力经济时代,只有先把流量做上去,才有机会思考后面的问题。媒体融合也需要流量思维。

  以“网”为核心的社会化商业时代,改变着社会生产、市场营销等形态。媒体融合要有社会化思维。

  互联网时代,用户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表达。对用户的需求要理解、要了解,因为用户决定成败。媒体融合急需用户思维。

  当下,信息传播告别短缺时代,媒体竞争已集中到相对稀缺、有限的用户注意力资源争夺上,用户即阵地。如果没有渠道,传统媒体链接受众、打通和读者的“最后一公里”就会受制。

  过去,新闻稿件见报是终点;今天,新闻稿件完成是起点。省级党报要与时俱进,用好新媒体、发展新业态,善用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积极开发移动客户端、手机网站、手机报等新业态。在重视渠道和入口的同时,还需秉持一体化发展理念,重要新闻新媒体首创首发首播,质与量、纸媒与网媒双重考核,整合新闻资源、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省级党报还应理顺投融资机制,尽可能设立专门机构,投资管理新媒体项目,用社会化思维,走市场化路子,从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市场号召力的传播平台和融合发展路径,坚持社会效益第一,逐步提高经济效益。

  极致简约迭代中完善产品,内容为王促媒体融合走好

  移动互联网“碎片化阅读”的特质,要求定位专注、简单,设计简洁、简约。媒体融合难避简约思维。

  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超越用户预期,从而真正赢得读者。媒体融合追求极致思维。

  新技术日新月异,移动互联网允许有所不足,不断试错,在持续迭代中完善产品。一个是“微”,小处着眼,不断完善;一个是“快”,快速迭代,持续创新。媒体融合需要迭代思维。

  媒体融合进程中,传统媒体对互联网的看法不能仅停留在工具层面,把“触网”本身当做创新,而要以互联网思维和“数字化”为引领,敏锐把握变化、依据反馈、动态调整,在量的积累中实现质的转型。

  内容是传统媒体的强项,没有好的内容,传统媒体就失去了生存发展的根本、就无从立足。新媒体靠渠道起家,但内容仍然是灵魂、是基石。媒体融合最根本的还是内容。媒体的内容生产能力,仍然是市场竞争最有力的法宝。然而,媒体融合背景下的内容建设,却是新技术引领和带动下的内容创新,乃至媒体人的思维观念、用户意识的深层变革。这正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最关键所在。

  媒体融合,作品即产品、内容即服务,省级党报需要秉承内容为王理念,不断通过独家报道、深度关注、个性解读、权威发布等特色化新闻内容,及时、迅速、准确、全面地为读者、用户提供生动、鲜活的新闻故事和积极向上的主流观点。

  当前,媒体的报道周期,从报纸按“天”报道“昨天”,到电视按“小时”聚焦“今天”,再到新媒体按“分秒”记录“此刻”。传统媒体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强内容建设,创新采编流程,优化信息服务,积极建设融媒体,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作者为山西日报新媒体部编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