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文化创新是文化强市必备的看家本领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5-13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文化强,则深圳更强。以国际一流城市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并在交流中形成文化话语权,展示城市文化鲜明特色,是深圳的文化愿景之一,而文博会则是该愿景得以实现的一个重要平台与契机

  文化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根基,也是最需要创新发展的领域。

  12年前,文博会在改革开放沃土上应运而生;如今,文博会已成为深圳文化乃至中国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文博会与深圳性情相投、相得益彰,催生出神奇的化学反应。

  12年来,文博会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与文博会的成长成熟相伴而行的是,深圳成为文化领域改革创新的先行者,文化设施、文化服务、文化产业齐头并进,迄今已四次荣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称号,多项举措的首创精神均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在文博会的带动下,深圳文化发展呈现跃升之势,在城市综合实力版图中占据了显著位置。可以说,文博会是深圳从文化立市迈向文化强市的见证者,也是深圳在文化强市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关键动力。今年推出的《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将文博会列为“十三五”文化创新发展的重点项目,将其作为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抓手,足见文博会对于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

  文化创新的广度与深度,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发展空间与未来图景。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不管曾经是否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倘若只是一味地躺在文化“故纸堆”上睡大觉,而缺乏文化创新的意识与行动,就绝不可能称得上是真正的文化强市。换句话说,文化创新是文化强市必备的看家本领。深圳要建成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打造万众瞩目的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离开了持续的文化创新是不可想象的。文博会,正是深圳进行文化创新的一股强大的牵引力量。

  文博会犹如一个“蓄水池”,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最高水平的文化资源、最有活力的文化人才纷纷流入,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文化创新产品、理念与思路。与往届文博会比较,本届文博会更加突出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更加彰显“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更加注重展示“文化+”的神奇魔力。海外展商和采购商数量再创新高,将为深圳文化创新提供全球资源与广阔市场;核心层企业、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参展率均比以往更高,将给深圳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加多元的经验启示;首次设立文化创客馆,来自全世界的优秀创客将为深圳文化创造输入无穷的活力;多种多样的“文化+”新兴业态所创造的文化增量,将给深圳的文化竞争力加上分量最足的筹码;文博会越来越有料,参观人数屡创新高,文化创新的观念深入人心,将为深圳文化的长远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文化强,则深圳更强。以国际一流城市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并在交流中形成文化话语权,展示城市文化鲜明特色,是深圳的文化愿景之一,而文博会则是该愿景得以实现的一个重要平台与契机。深圳要做的,就是持续不断地进行高质量文化创新,以一个更加完美的文化形象出现在世人眼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