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梁德荣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文化自信与“三个自信”的关系,并且用“三个更”形容文化自信,充分表明新时期坚定文化自信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为我们进一步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夯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基础,指明了基本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行动指南。

  文化自信,其实就是一种民族心态,是指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传统和内在价值的认定与信念。一个国家的民族文化自信来源于强大的国力,更源于深厚的文化底蕴。高度的文化自信是民族精神与民族文化走向自觉与成熟的表征,也是建设文化强国不可或缺的心理准备和思想条件。只有具备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使一个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每一个人发自内心地认同自己的民族文化,喜欢它、珍惜它、享受它,通过民族文化的滋养,让文化自信深植人心,我们民族的前途必然会无比辉煌。

  鲁迅先生在谈到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文化时曾指出,“弗失固有之血脉”。可惜的是,现在有不少人正在失去这种“固有的血脉”。比如,有的人对中华文明数千年传统历史和文化不了解,不知道自己脚下的土地是多么深厚广阔,甚至言必称西方,对外来文化视若珍宝,却对自己的宝藏视而不见。如此,怎么会有文化自觉?更谈不上文化自信。

  树立文化自信,首先应深入了解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费孝通先生说过:每个民族都存在着如何去认识民族自身文化的问题。只有了解了自己的根,才能了解自己的魂和以后的发展。在熟习本民族的历史与文化的基础上,再学习融会异邦文化的长处,才能真正成为有文化自信与根基、又有世界眼光的人。

  树立文化自信,还要善于继承,在继承中创新。要将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时下,一些人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潮流中,缺乏对信息的甄别、筛选、判断,将自身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判断拱手让位于网络舆论,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这种行为,其实正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对此,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守住理想信念的“主心骨”,才能找到坚定文化自信的秘诀。

  “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精气神的凝聚,我们要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要加一个文化自信。”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让我们怀揣坚定的文化自信,进一步推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更加有力的步伐,迈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