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打造托举强军目标的人才方阵
——国防科技大学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纪实
通讯员 吕超 李治//www.workercn.cn2013-10-10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这是一艘驶向强军目标的“人才航母”,担负着全军1/5本科生、1/8硕士、1/6博士研究生培养任务,及全军大军区级、军职领导干部和师团职干部高科技知识、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训练、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研修、联合参谋超前培养信息化知识培训任务。先后为国家和军队输送了15万多名工程技术人才和指挥人才,其中45人当选两院院士,400余人走上省部军级以上领导岗位。许多人成为治党治国治军的杰出人才、勇攀高峰的科技帅才、奋战在军事斗争准备前沿和信息化建设一线的尖兵。

  如此骄人的业绩,令人惊叹,令人思索:这其中蕴藏着怎样的奥秘?

  目标引领:

  科学描绘培养路线图

  新学期伊始,一份厚厚的专题调研报告摆在学校党委常委会案头,常委们聚在一起,商讨如何聚焦强军目标,修订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此前,学校组织11个调研组到各军区、各军兵种、总部机关,对学校毕业学员建功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了解人才培养需求。这已是该校自1999年以来第4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世纪之交,中央军委审时度势,赋予国防科技大学新的历史使命:培养军队高级科学和工程技术人才与指挥人才,培训军队高级领导干部,从事先进武器装备和国防关键技术研究。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学校始终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和未来战争需要,围绕我军人才队伍建设转型,多次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使人才培养始终与国家需求相协调、与时代发展要求相统一、与现代战争特点和军队建设要求相一致。

  ——1999年,为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和学校使命任务变化,提出创建我军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使学校“成为培养高级科技人才与指挥人才的摇篮;成为先进武器装备与国防关键技术研究的基地;成为国防科技和院校教育重大决策的智囊;成为世界军事科技文化交流的桥梁”。

  ——2004年,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对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确立了“理想信念坚定、科技底蕴厚实、军事素质优良、创新能力突出、身心素质过硬”的人才培养目标。

  ——2010年,为适应军事斗争准备和新军事变革,着眼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确立了“科学文化素质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军政基础素质走在全军院校前列”的人才培养目标。

  ——2012年,为适应信息化条件体系作战能力和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对人才的要求,提出了“培养能够驾驭未来国防科技的工程师、科学家、战略家,驾驭未来战争的设计师、指挥家、军事家”人才培养目标。

  今年,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又在研讨修订中。

  教学改革:

  精心铺就人才起飞道

  国防科大教育教学的历史,也是我国军事高等教育改革史,学校一直按照“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思路,把提高教育教学起点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

  ——优化学科方向布局。学校紧跟科技发展前沿,把握国家和军队信息化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构建覆盖国防科技主要领域学科,坚持“以工为主,理工文结合,理工军管文协调发展”,从“学科高原”迈向“学科高峰”。

  着眼抢占科技前沿,建设交叉融合新的学科专业,在军队院校率先实行学部制,发展新兴学科、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重点建设信息学科,大力发展促进武器装备体系化的系统集成类专业。

  着眼指挥与技术融合、武器装备与信息技术系统集成,积极打造军事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品牌,加强战略预警、军事航天、防空反导、信息攻防、战略投送、远海防卫等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急需的学科专业。

  着眼军队长远发展,新增军用材料工程、导航工程、信息安全等本科专业,设置气动光学、空间电子信息技术和空间控制工程等学科专业,进一步加大指挥自动化、土木工程、地雷爆破等专业建设力度,满足军队建设人才需求。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全军院校率先实施“两长一短”三学期制;构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环境“五个育人”的格局,实行学员队干部、专业导师双向管理和考试全程淘汰制度,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六项工程”,开展争创服务型机关、服务型科室活动;实行本科学员全程导师制,实施新兵团组训模式、模拟学员旅、学员连管理机制;开办“钱学森创新拓展班”、“卓越军事指挥人才创新拓展班”和优秀研究生专项资助。

  ——完善质量保障机制。严把入口关和出口关,在全国200多所重点中学建立本科生生源基地、实行研究生录取导师组联合审查机制;实行全程淘汰机制,细化本科和研究生各类型、各专业学员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建立了教学信息反馈机制、教学质量评估及硕博连读、提前攻博激励机制、末位淘汰机制,近10年来共淘汰博士研究生152名,淘汰本科生200名。

  熔炉淬火:

  全面提升学员综合素质

  近年来,学校多措并举,全方位多渠道提升学员综合素质。

  ——坚持教育铸魂。大力实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基础工程、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基础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基础工程,让学员感悟我党我军光辉历程,感悟科学发展辉煌成就,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近年来,先后有1600多人出国留学攻读学位或做访问学者,建立8个海外党支部,使留学海外人员坚守信念,100%按时回国。

  ——坚持任务磨砺。让本科生提前参与科研课题、研究生直接进入前沿课题和重大工程项目研究;借助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系统研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无人驾驶技术攻关等重大科研活动,提升学员的创新能力;建立纳星等创新基地,指派导师全程跟踪指导,催生创新成果。在北斗导航定位青年创新团队中,有40%是学员。纳星创新基地学员在导师的指导下,攻克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为“天拓一号”卫星的升空立下汗马功劳。

  ——坚持文化熏陶。大力弘扬“哈军工”优良传统、银河精神,打造饱含时代特征、我军特色学校特点的校园文化;每年邀请著名科学家和国际国内一流科学大师作客文化节“名家讲坛”,引导学员学习大师的科学精神和卓越风范;举办独具特色的科技文化节,让学员在参与中交融思想、碰撞思维、融汇知识。

  ——坚持实践锤炼。在作战部队建立29个认知实习基地,与部队联演联训,组织开展边海防行,让学员融入军营、对接部队;举办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等国际国内一流学术活动,培养学员团队精神和协调组织能力;在一批海外名校建立留学基地,与11个国家联合举办国际学员科技活动周,举办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开阔学员国际视野。

  据统计,2000年以来,学员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共获国际级奖项193项,国家级奖项579项,3次获得国际数模竞赛特等奖,3次蝉联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型组冠军,4次进入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5次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5次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一等奖。

  多层次、多渠道的培养打牢了学员深厚的任职基础,使毕业学员能够胜任不同岗位需要。近10年来,有500余名毕业学员被军级以上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或所在基层单位被军级以上表彰。

  雁聚衡岳展鸿鹄之志,鱼跃洞庭正龙翔之时。国防科大,这艘打造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方阵的“航空母舰”,正聚力强军目标扬帆远航,续写着强军兴国的辉煌篇章。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