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亲子节目热反衬父教缺位
孙立梅//www.workercn.cn2013-12-04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爸爸去哪儿》云南拍摄地。

  随着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收视率和人气的攀升,央视《宝宝来啦》、陕西卫视《好爸爸坏爸爸》、青海卫视《老爸老妈看我的》、广西卫视《大梦想秀》等多台节目已经开播。在即将到来的2014年,亲子节目数量或达到24档之多。

  《爸爸去哪儿》的热播,将国内关于父亲教育的讨论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讲师李文道博士在今年合著的书中,就将“好好做父亲”称为是“男人最有价值的投资”。

  在人们高调呼唤爸爸参与家庭教育的当下,孙云晓和李文道指出:“好爸爸”的存在,首先是爸爸们要有正确的育儿态度,同时也要靠妈妈们的大力培养。

  1

  亲子节目走红折射教育共鸣

  湖南卫视大型明星亲子体验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播出后,迅速引发收视狂潮,线上线下好评不断。

  节目让孩子单独与基本毫无育儿经验的老爸生活72小时,面对孩子们的无理要求和苦恼,爸爸们也表现出不同的教育态度和方式。4岁的kimi抽到了环境最差的房屋,可爸爸林志颖简单地一句“有蜘蛛,很酷哦,是不是”,迅速、轻松地把kimi引导到新环境中,林志颖也被网友封为“最善于和孩子沟通”的爸爸;因拍摄天气炎热,当宝贝和爸爸们午睡后要走到集合地点领取任务的时候,天天和石头都嫌热嫌累不想走,面对同样的状况,张爸爸只有“无奈”地扛起孩子,让天天如愿以偿,而郭爸爸却始终保持冷淡无动于衷,当石头快要爆发的时候,郭爸爸突然挣开儿子跑了起来,石头被迫进入“嬉戏”状态,一路小跑追随老爸到了集合地点。面对孩子的不听话,是板起面孔严肃批评还是向林爸爸那样,耐心细致地以“讲故事”的方式和孩子沟通?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