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评价改革如何借力专业工具?
//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犹如称体重要有“称”,量身高要用“尺”,测视力要用“视力表”,要引领学校对学生发展进行全面科学公正的评价,没有专业化的评价工具的先行开发是不行的,专业化评价工具能有效助推教育评价改革。

  ■王允庆

  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教育评价工具的开发,但长期以来,我国基础教育的教育评价工具一直处于“缺失”状态,以单一的考试成绩代替学生发展状况评价的做法比比皆是。这犹如称体重要有“称”,量身高要用“尺”,测视力要用“视力表”,要引领学校对学生发展进行全面科学公正的评价,没有专业化的评价工具的先行开发是不行的。

  “增值评价系统”和“学习诊断系统”是结合国内外教育评价先进理念与实践经验研发的评价工具。“增值评价系统”是进行发展性评价的工具,主要用来考查评价一段时间内学生学习的进步程度和学校教育教学的努力程度;“学习诊断系统”是专门为学校进行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而开发的,注重在教学的全过程客观收集学生的基本信息与测试数据,注重帮助每一所学校和每一位教师建立基于数据改善教学的机制,建立学校质量的内控机制。

  这种专业化评价工具犹如一个杠杆,可以撬动区域及学校建立相关评价机制,助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

  考查学生进步和学校努力程度需要建立增值评价机制。这种机制需要从每一年秋季开始,建立初中或高中新生学习背景与能力状况的基础数据库。对每一个学生的基本学习能力,学生学习的环境因素、学生学习行为和个性心理因素进行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两年之后或三年之内要在学生原有基础上进行进步程度和学校努力程度的“增值”评价,并将这个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校教育效能的指标,以此推动教育公平和学校均衡发展。在此基础上,可用“增值与相关因素分析”工具,引领校长与教师对影响学生学习发展的相关因素进行制度化分析研究,提出改进报告。

  通过“学习诊断系统”可以全面客观地收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生的信息,根据数据和事实进行分析判断,帮助学校有效开展课堂教学评价,帮助教师全面创建目标导向的课堂,改进中小学课堂教学目标设计。通过学业成绩分析与学习兴趣、动机、压力等方面的问卷评价数据可以更精确地指导学生,真正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基于数据的发展指导机制。这种基于数据改进教和学的方式,彻底改变了过去主要依靠经验和观察进行评价的做法,以及忽视自我诊断、自我改进的现状。

  建立学校教育质量内控机制需要将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的数据有效整合,探索在学校内部将纸笔测试的学业评价、课堂表现评价和专题性问卷评价的有机整合,以求更全面地提供自我诊断、自我改进的依据。另外,还需要着手建立区域内学生的电子学习档案,建立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改善学习的共同体。

  任何一种专业化评价工具的使用都需要认识到位、行为到位,需要务实、持续地沟通和交流,其中加大专业化教育评价能力的培训力度尤为关键,在区域性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的设计和实施方案中,都应该把专业化评价工具的开发及培训列入其中。

  (作者系国家督学、大连现代学习科学研究院院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