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多维空间影视艺术设计的语言表达方式
//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胡佳

  我们人类一直生存在三维空间里的生命形式中,我们的认知极限是空间由长、宽、高确立,并占据一个时间点,人类社会的万千事物都存在于长、宽、高确立的空间和与时间的接触点“现在”所构成的生存模式中。然而,影视画面是平面的,没有立体感的,它只有长和宽,必须通过人们的错觉才能加上纵深面。维体空间的错觉用来吸引注意力,暗示真实性,帮助观看者进入影视空间中。二维空间是指仅由长度和宽度两个要素所组成的平面空间,只在平面延伸扩展,同时也是影视艺术中译本情境的画面元素之一。

  长、宽、高构成了“三维空间”,影视中基本以三维空间立体画面来体现故事情节,而三维空间中最基本的语言表达元素则是二维空间设计语言。三维空间能够容纳二维空间实物。我们有时可能会注意到在影视画面图形深度线索的部分重叠,有些物体部分隐藏于其他物体的后面,同时越远的物体(船、人、山)看起来越小,它们在画面区域中的位置就越高,前景物体比背景中的物体看起来更清晰鲜明,最后光与影指示了体积,也就是第三维度的呈现。

  在影视画面中,任何在我们视线中平面的物体图像被其他物体遮住的部分一定位于遮盖物体的背后,即“前景”和“后景”,就算没有其他深度的线索,我们同样会轻易地通过授予部分重叠的物体“背后”或“前面”的位置而感知到第三维度空间。可见,影视艺术二维空间设计语言是最基本的语言表达方式。

  在影视屏幕设计艺术中我们需要利用二维平面空间与错视创造三维空间,同时还要掌握通过三维场景模式进行图形的二维画面的数码技术的运用。镜头拍摄的三维画面被精心刻划成像图形或照片一样的二维形式的经过我们称为图形化。图形化设计与处理场景的方式是将画面放置于二级图框内,在观看的影视屏幕边界内描绘出一个二级画面区域,所表现的故事情节渲染成新闻图片效果。比如:节目主持人进行节目主持时,在主持人旁边插入的对方图形形象的二级画面的小屏幕就属于这种创意形式。我们把全部的影视屏幕区域称为第一顺序空间,把二级图形画框称为第二顺序空间。由于第二顺序图形画框具有极强的图形化效果,无论它是静止的图形还是具有动态摄影的图形,我们会认为第二顺序图形空间比较抽象化,而第一顺序空间就显得更加具体化、真实化。

  如果说影视空间二维、三维空间的营造是通过视觉错视和图形化处理主要元素形成的话,那么四维空间就是一个时空的概念。应该说,任何三维空间加上时空的概念的空间都可以被称为四维空间。

  在影视空间对于四维领域的研究中,四维空间各种元素与元素之间的审美关系是美学专家研究与探讨的重要的内容。影视空间的画面是运动状态过程的基本结构,影视空间的运动与变化是四维领域的基础,影视空间要求影视工作者包括编剧、导演、演员、舞台美术设计师、摄影师对空间范围和时间领域进行剧情节奏掌控,四维空间就需要获得时间与空间的渗透与表现。

  四维空间的营造与构建是挑选与选择那些最具有说服力的,表现事物主体以及具有明晰结构的主体画面,在四维空间与营造构建过程当中大多数重要事件都是在后期编辑过程当中进行处理与制作完成的。这种后期编辑过程当中对于所拍摄的镜头,根据故事情节及空间和时间的需要去进行后期处理。在编辑处理过程当中,需要根据主要元素与次要元素、主要图形和次要图形进行删减与整理。这是影视空间营造的重要环节,也是四维空间所表现的主要形式的构建过程。

  现代社会是高度科学化、数字化的社会,在数字化社会中人们离不开数字媒体艺术,也离不开影视多维空间设计,它包括人们目前生活中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各个领域,可以说没有影视作品多维空间的深入研究与探讨,就没有现代数字化、影视化社会。开展多层次的、多种形式的影视多维空间设计与研究,丰富了影视空间,将会使我们的现代社会更加阳光、更加多姿多彩。现代数字化社会离不开影视多维空间语言的传播影视         二,

  多维空间的语言研究也脱离不开现代数字化社会的需要。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