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阿富汗苦难没尽头
张红//www.workercn.cn2013-10-1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宣布,从今年7月开始,美国将开始撤回驻扎在阿富汗的作战部队,并希望在2014年前逐渐将治安转交给阿富汗方面。6月18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首都喀布尔发表声明说,美国和其他世界大国正与塔利班举行会谈,旨在结束近10年的战争。此前一天,美国大力推动联合国15个安理会成员国通过决议,分别制裁“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其目的是鼓励塔利班加入阿富汗的和解进程。

  无疑,美国正积极地为“体面”地撤出阿富汗做准备。10年了,阿富汗这个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饱尝战乱之苦。即使到了今天,阿富汗的苦难似乎依然没有走到尽头。

  为什么阿富汗苦难连连?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导致了10年的战争。1996年,塔利班在“基地”组织的配合下夺权。2001年“9·11”事件震惊世界,而美国把战争的矛头指向阿富汗,在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旗号下发动了阿富汗战争。

  3000多万阿富汗人民究竟犯了什么错,要不断经受战争的伤痛?“匹夫无罪,怀璧其罪。”阿富汗重要的战略位置和丰富的能源储备注定了这里很难平静。对美国而言,包括能源在内的战略资源的控制权是其霸权的基础,美国一直试图推动一条从中亚到阿拉伯海的油气管道线路,阿富汗是必经之路,但长年的动荡和塔利班的反西方态度让美国难以成功。对原来的苏联和如今的俄罗斯而言,阿富汗是其南下的必经之路,是其想在印度洋获得战略优势的必争之地。

  长年的战乱让阿富汗成了极端势力的“温床”,自杀式袭击、恐怖爆炸层出不穷。就在19日上午,北部昆都士省发生了一起自杀式袭击事件,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共3人死亡,11名平民受伤。事实上,阿富汗塔利班今年4月30日发表声明称,从5月1日起,塔利班将在阿富汗全境发动代号为“巴达尔”的春季攻势,袭击目标是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阿富汗政府高级官员等。在这种情况下,邻国时刻关注着这方土地,警惕着极端势力对自己国家的渗透。

  另外,阿富汗这个贫穷的国家还是世界上著名的毒品生产、销售、走私中心,成为阿富汗局势中的又一个不确定因素。

  10年前,美国以“反恐”之名大张旗鼓进入阿富汗;10年后,美国在并未完全达到自己当年目的的情况下考虑撤兵。这10年的战乱能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他们渴望的平静吗?贫穷、毒品、恐怖活动、战乱,阿富汗的明天究竟在哪里?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