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2013年世界主要兵器装备盘点
更高性能 更强威力 更广适用
赵 晨 张秦洞 黄 隽//www.workercn.cn2014-01-2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福特级航空母舰。

从左至右:SR—72双发无人侦察机。DDG—1000驱逐舰。13式机动坦克。

  盘点过去一年兵器装备领域的最新进展,世界各国无不将性能更先进、作战威力更强大、适用性更高等作为追求的目标。2014年,各国将继续在动能反导、网电攻防、空间在轨、航母部署、无人平台、新概念新原理武器技术创新发展方面寻求突破

  世界最强战舰

  福特级航空母舰

  能对敌方位于海岸前进纵深区域内的目标构成威胁,对近海地区进行有效的、甚至是高效的控制,福特级航母拉开了与其他国家航母的代差

  2013年11月9日正式下水的美国杰拉德·R·福特级航空母舰,简称福特级航母,是继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之后,美国海军“未来型航空母舰”(CVN21项目)的首舰。全长约333米,高77米,飞行甲板宽78米,船体重量逾9万吨。

  从外表上看,它与美国现役航母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是它的各个分系统性能都有质的提升,整体战斗力比尼米兹级有很大提高,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最强战舰”。作为美国航母发展历程中一艘全面优化的航空母舰,它的核心战斗力通过新技术得到不断提升。

  亮点一:动力更强更猛。福特级航母采用新的核动力装置设计,尽可能地以电力系统取代了原先的蒸汽系统。配备的两座A1B型反应器,功率较尼米兹级航母增加25%以上。其炉心将拥有50年的使用寿命,使这艘航母在服役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无须为了更换炉心而回到船坞大动手术,增加了寿命周期内的服勤时间,相当于福特级航母具有了理论上的无限续航能力。

  亮点二:作战支援设备更先进。福特级航母在起降系统上实现了革命性的飞跃,在飞行甲板上换装了电磁飞机发射系统,利用电磁能驱动舰载机起飞,可在100米的距离内把飞机的速度提高到160节。同时在舰桥和飞行甲板布局方面进行了改良,这样每次加油挂弹的整备时间可望由尼米兹级的2小时缩短到1小时以内。更靠近船尾的舰桥和新的飞行甲板能确保更高的舰载机起降频率,航母日正常出动飞机可达160架次,高峰时可达270架次,远高于现役航母每日正常120架次、高峰时220—240架次的出动量。

  亮点三:作战威力更大。福特级航母除了配备目前正在服役的F—18E/F型战斗攻击机外,还将列装具备隐身性能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逐步替代仍在服役的F—18C/D型机,并将大量装备无人作战飞机。这些无人机除了装备精确制导武器执行精确打击任务外,配备的新型双频雷达传感器,可执行海上监视、空中早期预警、战场评估以及支援反潜和救援等任务,使福特级航母比尼米兹级航母的作战能力提高33%。

  亮点四:指控程度更高。福特级航母采用了更先进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和自动化设备,可与其他武器和军种部队实现互联、互通、互操作,全面支持美军的网络中心战能力。

  科幻战舰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

  可提供独立的前沿存在和威慑,也可作为对海和对岸联合打击舰队的重要组成,能够全天候对岸上的敌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和全方位开火

  2013年10月28日下水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DDG—1000驱逐舰)是美国海军30年来首次推出的新一代驱逐舰,舰长183米,排水量14500吨,拥有80个发射装置,可发射“战斧”式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及其他类型的导弹。外形飘逸的DDG—1000驱逐舰,被世人称为“科幻战舰”。

  亮点一:隐身性能良好。当今多数战舰各种天线林立,极易被敌方雷达侦察。而DDG—1000舰体水面以上部分向内倾斜,所有电子设备天线安装在透波的上层建筑内,没有高耸的桅杆。包括火炮也采用隐身设计,在航行时可将炮管收入隐身炮塔内以缩减雷达反射截面积,船身附着有一层1英寸厚的橡胶层,像大象皮一样厚,消除了柴油发动机所发出的噪音,使驱逐舰行动起来几乎悄无声息,敌方雷达几乎无法察觉。

  亮点二:监视能力高超。为了加强保护,DDG—1000驱逐舰安装了新型双波段雷达系统,即S波段立体搜索雷达和X波段多功能雷达——S波段立体搜索雷达可改进对濒海环境、近距离和远距离隐身目标的探测能力;X波段多功能雷达可探测和支持捕获先进的反舰巡航导弹目标,甚至对诸如艇上恐怖分子这样小的目标都可以进行定位,先敌发现、先敌攻击,这恰恰是现有“宙斯盾”战舰办不到的。

  亮点三:动力和电力系统强劲。DDG—1000驱逐舰首次应用综合电力系统,有着比现役驱逐舰大数倍的供电容量,可将驱逐舰推动至30节的最大航速。同时全电动力也可为战斗系统和舰船服务系统,甚至能够为未来安装电磁炮、激光等定向能武器提供足够的电力保证。

  亮点四:攻击能力凶狠。该舰可向150公里外的一个目标,同时发射6枚威力强大的导弹。舰上的2座AGS 155mm“先进舰炮系统”可依靠全球定位系统GPS,在30分钟内发射600发远程地面攻击炮弹,射程可达160公里,持续射速为12发/分钟,备弹量高达920发,火力上与一个陆军炮兵旅不相上下。与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相比,DDG—1000的水面火力和反对舰导弹能力提高了3倍,雷达辐射面减少了50倍,防空能力提高了10倍,近海作战(包括扫雷能力)能力提高了10倍。

  运动型武器

  13式机动坦克

  机动性极高,即使轮胎被击透漏气,车辆仍能够正常行驶。与其他坦克相比轻便不少,即便面对敌方占优势的装甲部队也能抵挡一阵

  2013年 10月9日,日本开发的13式机动坦克亮相于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原试验场,坦克全长8.45米,宽2.98米,8个车轮驱动,全重约26吨,配备四缸水冷发动机,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最高续航里程接近1000公里。它是继10式坦克之后,日本陆上自卫队针对“离岛夺取”行动的重要装备。这辆新型机动坦克与一般坦克相比,机动性极高,而且重量轻,可以搭乘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新型运输机C2运送。

  亮点一:机动性超强。13式机动坦克的技术优势在于公路机动性能超强。与一般坦克相比,13式机动坦克的车轮却并非一般坦克的履带,而是同一般车辆一样装有轮胎,其轮胎的优点是能够紧密地接触松软的地面,在低速越野行驶时,通过中央轮胎压力调节系统,可以调低轮胎的压力,以此增大轮胎的接地面积,减小车辆的单位压力,提高车辆的通过能力。该轮胎还采用强化侧壁的多层结构,即使轮胎被击透漏气,侧壁也可支撑整个车辆,使车辆能够继续行驶。

  亮点二:重量更轻。13式机动坦克车体为全焊接单壳钢装甲结构。虽然其装甲厚度没有公开,但是根据车体重量可以推测出,车体正面装甲约25毫米,侧面约15毫米。也就是说,该坦克具备防御小口径炮弹和12.7毫米重机枪子弹袭击的能力。而且该机动坦克比44吨的陆上自卫队最新的10式坦克轻便不少。

  亮点三:高效的反坦克火力。13式机动坦克将作为第一批抵达战区的装备,日本防卫省要求它具有有效的反坦克火力,以便面对敌方占优势的装甲部队攻击时也能抵挡一阵。为此,13式机动坦克安装了改进型105毫米高初速火炮,与日本现役74式坦克所用的105毫米线膛炮相似,性能提高了20%。日本专家称,13式机动坦克的火炮威力能在2000米外穿透300毫米厚的均质钢装甲,对付轻型或老式装甲车辆还是绰绰有余的。

  高超音速飞行器

  SR—72无人侦察机

  填补了过剩的卫星资源与亚音速的情报收集平台之间的快速反应缺口,融合了速度、高度和隐身方面的优势,赋予了军队改变战争形态的能力

  2013年11月,美国高调宣传代号为SR—72的双发无人侦察机,定位是高超音速情报、监视、侦察和打击平台,其验证机将在2018年进入工程发展。SR—72可能是第一架投入使用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要比迄今为止任何一种飞行器都接近空天飞机的概念。一旦研发成功,通过改进、改型,可成为一种替代远程打击轰炸机的未来中型轰炸机,完成一小时打遍全球的目标。

  亮点一:高超音速。SR—72无人机的尺寸和航程基本与SR—71相同,但设计飞行速度却达到6倍音速,是SR—71最大飞行速度的两倍。SR—72飞到3倍音速时,敌机还有时间反应,但若达到6倍音速,对方根本来不及反应,而且6倍音速可以领先多数导弹,其生存性能超过隐身的先进亚音速或超音速飞机。

  亮点二:无人隐身。从发布的SR—72想象图中,并没有看到飞行员的座舱罩,由此可以推测它是无人驾驶飞机。它在高超音速飞行时依然可以具有较好的隐身气动。一直参与SR—72研发的“臭鼬工厂”工程师利兰德说,“速度是新的隐形”,目前只有火箭动力试验机X—15才有6倍音速的飞行力。

  亮点三:全球快速打击的砝码。SR—72无人侦察机除了能够弥补多数侦察机速度慢、隐身难等缺点,还能在紧急情况下代替卫星执行侦察监视任务。SR—72赋予了军队再次改变战争形态的能力,一旦研发成功,不仅可以作为侦察机,而且可以通过改进、改型,能够替代正在研制中的远程打击轰炸机,加快实现美国一小时全球快速打击目标的步伐。

  亮点四:技术上的先行者。SR—72的研制目前还有一些关键技术需要突破,比如机身与空气的剧烈摩擦对隐身性能的损耗等,这些探索已达到了目前世界航空制造业的顶端,具有相当的前瞻性。如果这些技术能够被突破并成型,意味着今后美国将在高速航空技术方面跨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不光此型飞机可以横空出世,而且今后类似的航空器也将会接踵而出,比如以此技术作为蓝本的新型导弹。

  反导杀手

  RS—26洲际导弹

  拥有更远的射程、更强的反导能力和更高的机动性能,能够明显扩大拥有者的战略核力量潜力和威力,确保战略威慑任务的履行

  据俄罗斯《独立报》2013年10月9日报道,俄国防部近期在2013—2014年战略导弹发射投保招标活动中,除了列出了一系列参保洲际导弹名单,还有此前公开信息中从未提及的新导弹RS—26。RS—26“边界”新型洲际导弹发射重量估计约为60吨或更高,最短射程估计2000公里,最大射程估计至少在6000公里以上。俄副总理罗戈津强调,“边界”是“反导杀手”,无论是现有的,还是前景反导系统都没有能力拦截其战斗部。

  亮点一:更高的机动性。RS—26“边界”陆基洲际战略导弹能够保证导弹在发射前及时改变飞行任务,重新分配目标。新导弹和弹头预计都将使用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配备主动制导系统。另外,RS—26“边界”新型陆基洲际战略导弹能够携载数枚新型高超音速分导式多弹头,具备高度和航向机动能力。

  据俄罗斯《消息报》2013年6月18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开始为战略火箭兵采购最新数字化自动控制系统。代号为“召唤”的数控系统能够在战略导弹升空后使其改变攻击目标,俄将以此强化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能力。

  亮点二:更强的反导力。RS—26“边界”陆基洲际战略导弹的战斗部与导弹本身脱离后将沿不可预测的轨迹超音速飞行,个别媒体称其甚至能以高超音速飞行。RS—26使用高效机动的制导弹头,还将配备更加先进的突防设备,展现了遂行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任务能力,在飞行的所有阶段都难以被敌方拦截,能在复杂环境下确保国家安全。

  本版作者单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

  版式设计:李姿阅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