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安倍狂妄背后另有图谋
师现钊//www.workercn.cn2014-02-11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军情新观察

  而今的国际社会普遍担忧,两次出任首相的安倍,在短短的一年多执政时间内,之所以搞那么多惊天动地的“大手笔”,诸如强推《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设立日本版“国家安全会议”、狂射“安保三箭”、推动修宪、参拜靖国神社、否认侵略历史和大搞“菱形外交”等,无疑是在为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做准备。但笔者看来,安倍晋三的这些“大手笔”,虽然军国主义色彩浓重,但大多是为现实的国内政治目的服务,狂妄背后实质另有更深的图谋。

  2013年5月1日,安倍曾对媒体表示,“日本政府对于修宪的决定并不需要向邻国做出说明”,言下之意修宪是日本自己的“家事”,他国无权干涉。而包括一些右翼分子在内的许多日本民众,如今也与安倍有着同样的看法。安倍正借国外对他的那些“大手笔”的质疑、批评与谴责,激发更广泛民众的逆反心理,进而赢得更多的同情与支持。令人不安的是,尽管日本国内许多民众对“安倍的政治野心”渐生不满,甚至看出了狂妄安倍可能给日本带来的巨大风险,但也认为安倍敢于挑战战后东亚格局对日本的长期束缚,就是在为日本人出气。可以说,安倍正是摸透了日本民众的这种矛盾心理,才敢于无所忌惮地公开叫板邻国和“开历史倒车”。

  实际上,安倍不管不顾地搞那些“大手笔”,也充分表现出了其内心的焦燥与不安,他所在的自民党能否长期执政无疑是他最大一块心病,毕竟他所谓的“大日本之梦”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做成。但要赢得长期执政的民意支持,一方面是“安倍经济学”必须使日本经济能够真正摆脱当前的低迷状态,走上良性发展的康庄大道,另一方面也必须让日本民众存在危机感,并不断地为自民党设想的“大日本之梦”所鼓舞,并患上“自民党依赖症”。而在“安倍经济学”效果日渐衰弱之际,安倍只能急于不断地制造外部矛盾以转移国内矛盾,方能稳固自身比较高的民意支持,进而为自民党的长期执政奠定基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安全战略专家时永明认为,通过否定侵略历史,宣扬邻国威胁论,加深与邻国的隔阂,制造区域安全紧张局势,安倍政府有打压国内反对派和为在野党设置执政障碍之图谋,进而重新确立自民党“一党独大”的长期执政地位。

  2月4日出版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认为,安倍一年来的那些“大手笔”,既是彻头彻尾的军国主义妄举,也是为复活军国主义紧锣密鼓地做着法理和组织方面的准备,显露出欲发动第二次“大东亚战争”的野心,现在正着力打造再次对外侵略的社会舆论氛围。的确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安倍正有计划有预谋地将右翼势力渗透日本国内主流媒体,意图控制舆论为其所谓的“大日本之梦”服务。我们看到,1月25日就慰安妇问题口吐谬论的NHK(日本放送协会)新任会长籾井胜人和在一次街头演讲时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的NHK经营委员会委员的百田尚树,都是安倍的铁杆支持者,百田尚树还是那部曾让安倍大为感动的电影《永远的零》作者,“日本NHK”正日益变成了“安倍NHK”。在2月5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安倍晋三又极其罕见地激烈批判《朝日新闻》意欲搞跨现政权。

  表面上看,安倍的那些“大手笔”有些冒失狂妄和无知可笑,但实际上其一言一行皆精心算计,他早已为他的那些“大手笔”可能引发的内外不满做好了心理上的准备。在他看来要实现心中的“大日本之梦”,那些事情迟早要做,趁着民意尚好早做无疑更明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大慧表示,安倍认为只要安抚好国内保守的核心支持者,像参拜靖国神社和修改教科书等举动招致的外部谴责与内部质疑,似一阵风和一团雾,撑一阵子就会过去。更进一步说,安倍就是企图借助表面上正在复苏的日本经济,用那些散发着种种军国主义刺鼻气味的“大手笔”,进行政治豪赌,PK国内以左翼势力为主的“和平主义者”,并借以试探广泛的民意。

  在1月31日于德国慕尼黑巴伐利亚庄园酒店揭幕的第5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美国著名政治家基辛格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缺乏战略思维能力,存在“精于战术而疏于战略”的思维短板。日本战败的历史必将昭示,安倍这种为满足一己之欲和一党之私的那些短视狂妄之举,终将为世人不齿!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郑州市支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