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军人心中要有“虎”
张民//www.workercn.cn2014-02-1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广射“虎”图

  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军人包括预备役、民兵在训练中始终要想到面前有敌情观念这只“虎”。如果军人心中没有敌情,不相信“虎”随时可能出现,把训练和演习当儿戏,走形式摆样子,必将在战场上吞下失败的苦果。

  有这样一个故事发人深省。汉朝名将李广,以善于射箭闻名于天下,号称“百步穿杨”。有一次他上山打猎,看见草丛中有一只老虎,于是倾注全身之力,拉弓射去,“砰”的一声,箭头射进虎身。李广和随从士兵跑过去一看,大吃一惊,被射中的竟然是一块形似老虎的石头。众人啧啧称奇,夸赞李广的神勇之力。李广也暗自惊喜,心想:我有这么大的力气,真是了不起啊!于是他拉弓再射,砰,砰,砰,连射三箭,却都没有射进石头里去,扫兴而归。

  乍一看,这件事似乎有点奇怪,可是细一想,其道理也不难理解,这就是精神的力量。第一次,因为李广心目中有个真老虎,所以他能够全神贯注,全力以赴,超常发挥自己的本领,所以能够一箭入石;后来心目中没了老虎,在精神上解除了敌情观念,所以再也不能发挥出那么大的力气了。由此可见,预先心中有没有“虎”大不一样。有“虎”,就会有精神准备。在危险的环境中,有无精神准备,往往决定着自身的生死存亡,古人说“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就是这个道理。在和平时期,一个军队要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近似实战的训练,而能否做到“近似实战”,时刻心中有“虎”十分重要。

  我国已经30多年没打仗了,长期的和平环境,使许多人甚至使一些部队滋生了“和平病”,战备意识弱化,打仗思想淡漠,训练脱离实战,演习如“演戏”,原因之一也是心目中缺少一个“虎”。如今,我们处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之中,霸权主义这只“大老虎”仍然在遏制和围堵我国,我们须臾不可懈怠,必须树立打仗意识,军队的训练、演习,乃至各地的国防建设,民兵和学生的国防教育,心里头要始终有“虎”。只有准备充分了,实战化训练扎实了,关键时刻才能“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