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金砖国家峰会回击西方“唱衰论”
张茂荣//www.workercn.cn2014-07-20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张茂荣

  近一段时间以来,西方一些人借部分金砖国家经济出现暂时困难,增长放缓之际,大肆渲染、炒作所谓“金砖褪色论”,试图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泼冷水。第六次金砖国家峰会取得丰硕成果,有力回击了西方的“唱衰论”。特别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让五国金融合作进入了新时代。在国际金融体系由西方国家把持和操控的今天,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是五国首次采取具体行动来重塑金融体系,意义重大。从历史视角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力量发展、壮大是大势所趋。

  7月15—16日,第六次金砖国家峰会在巴西福塔莱萨召开,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金砖五国领导人再次聚首,并取得丰硕成果,宣示了金砖国家之间的团结一致,进一步彰显了金砖国家的发展魅力和合作潜力,有力回击了近来西方盛行的“金砖褪色论”。

  金砖国家经济继续前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近几年,尽管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遇到种种困难和波折,但经济增速仍是发达国家的两倍以上,总体上继续向前发展。现在,最困难时期已过,今年以来金砖国家总体经济增速有所回升,发展势头看好。当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已占全球20%以上,十年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过50%。到2040年前后,金砖国家GDP总和将超过老牌发达国家俱乐部——七国集团。金砖国家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根据2010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方案,金砖国家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大幅增加至13.1%,在IMF的份额将达到14.81%。尽管这一改革方案在发达国家阻碍下至今尚未完全实现,但金砖国家整体实力已经远远超过世界银行和IMF可能给予金砖国家的份额。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开启了五国金融合作新时代。本次金砖国家峰会宣布共同注资1000亿美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为金砖成员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并建立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池,协助成员国解决短期流动性压力。去年以来,受美国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发展中国家资金大量外流,金砖国家开始寻求成员国之间的协调行动。“金砖银行”,就是这一协调的成果,突显了金砖国家的团结和影响力的增强。

  此外,基础设施长期滞后,从效率、区域发展平衡、收入分配等方面严重掣肘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突破基础设施瓶颈制约,是众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迫切愿望。近两年,新兴经济体经济金融剧烈震荡,经济增长率大面积失速,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更被视为启动有效需求的强有力工具,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正可为此提供国际融资。

  从更宽广的视野来看,在国际金融体系由西方国家把持和操控的今天,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是五国首次采取具体行动来重塑金融体系,意义重大。

  中国始终是金砖国家经济金融合作的积极、有力推动者。中国是金砖国家创始成员国之一,一直是金砖国家事务积极而重要的参与者。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规模跃居世界首位,外汇储备规模高达4万亿美元,成为金砖国家经济和金融合作的中流砥柱。

  在此次金砖国家峰会上,印度和中国曾就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和首任总裁问题产生分歧,但在峰会最后十分钟,这一难题得到解决。最终方案平衡了银行总部和首任总裁之争:总部位于上海,首任行长来自印度,各成员国均对此表示满意。这也彰显中国通过协调加强与其他成员合作的诚意。

  需要指出的是,通过推动金砖国家之间的成功合作,中国提出的“包容性增长”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并使更多国家民众享受到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益处,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此过程中,中国将为规划金砖机制新一轮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西方唱衰金砖国家的论调遭到有力反击。近一段时间以来,部分金砖国家经济出现暂时困难,增长放缓,西方一些人大肆渲染、炒作所谓“金砖褪色论”,试图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泼冷水。而第六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举行的事实,对此作出了有力回击——“金砖”,不是谁想唱衰就能被唱“褪色”的。

  从历史视角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力量发展、壮大是大势所趋。一个合作架构不断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的“金砖机制”,必将为建设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界作出重大贡献。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