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以战斗力标准引领军事软实力建设
赵 闯
//www.workercn.cn2016-12-0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军事软实力是军事硬实力的倍增器,其建设成效从根本上取决于能否将精神、理念、作风、价值观等精神文化层面的东西,转化为有效的战斗力。坚持以战斗力标准为目标引领和根本指向,从战斗精神力、信息意识力、组织整合力、军事文化力等方面落实战斗力标准,是增强军事软实力的必然要求。

  以战斗力标准为引领锻造必胜信念。军队首先是战斗队,为打仗而存在,必须树立攻必克、守必固、战必胜的精神信念,必须凝聚官兵英勇顽强的精神力量,夯实无往而不胜的精神基石。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实践中,我军之所以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胜仗,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无畏的战斗精神发挥作用。新形势下,要继续发扬我党我军敢打必胜的光荣传统,就要培树“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胆识,磨练军人的顽强品格,强化践行战斗力标准的思想自觉性和精神主动性,努力实现从精神主动到行为自觉的转化,始终把战斗力标准作为锻造战斗精神力的制胜法宝,使我军在未来战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以战斗力标准为引领塑造信息制胜观。信息意识力是在生理、心理和人文层面,优化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战斗意识力,是综合运用信息战、舆论战、心理战来攻击和摧毁敌军意志,以最小代价达到战争目的。未来战争可能会在信息意识层面展开一场无形较量,谁拥有强大和敏锐的信息意识力,谁就会在战争中取得主动和优势。塑造信息意识力,就是要塑造军人正确的信息战争观和坚定的信息制胜观,培养军人强烈的信息需求和信息敏感性,积极探索新的信息作战技术与理论,明确信息化军队的优势战斗力资源,形成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作战方略,打赢信息化战争。

  以战斗力标准为引领提升组织整合度。未来战争,是一体化联合作战,其关键在于组织指挥,精确协同。因此,必须提升组织整合度,促进系统集成,发挥整体战斗威力。必须使各军兵种依托信息网络平台,将“目标探测、跟踪识别、指挥控制、信息对抗、火力打击、战场机动、全维防护、综合保障”等集合成一个精干而密切协同的整体系统,实现不同作战单元功能的整体合成,呈现各作战要素的整体耦合,发挥作战系统的整体作战效能。强化诸军兵种联合作战,将各种作战平台、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空间、作战要素在信息网络系统支持下,组织整合为一个精密协调、结构优化的有机战斗整体,达成“精兵、合成、高效”的效果,实现“人装”最佳结合。要适应“系统对系统”的作战需求,充分集成整合各种战斗力资源,植入“体系整合”的作战思维,摆脱“要素分离”的作战习惯,重视横向联系和互通互动,形成整个军事体系的强大战斗力。

  以战斗力标准为引领发展军事文化。发展军事文化,就是要对军事实践进行能动的反映,将军事理论、军事思想、军事谋略和军事教育贯穿于战斗力诸要素及其组合方式中,通过加强军队价值文化、理论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科技文化等建设,提高军人道德素质,培育军人战斗精神。必须将“听党指挥”的信仰文化、“精忠报国”的使命文化和“勇于奉献”的责任文化融入军人的血脉,将军事文化自觉与自信印刻于军人的头脑,将军事文化创新与装备研制、军事训练等有机结合,使先进军事文化成为增强战斗力的触发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