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让年多些“文化味”
安徽//www.workercn.cn2014-01-27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现在过年人们更注重一种氛围,过的是一种心情。浓浓的年味让人回味,倍感温馨。

  然而,近年来,人们普遍感到年味淡了许多。究其原因,固然与大家现在生活条件好、平时相聚机会多、对过年的期盼不那么强烈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因为人们过年的方式变得单调、缺乏文化韵味。

  作为中华民族最为盛大的节日,春节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秀的文化内涵,包括除尘、祭祖、守岁、拜年、贴春联、放鞭炮、舞龙舞狮等。其中,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贴“福”字,是我国春节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在贴春联的同时,一些人家要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如今,要想让人们感到过年有意思、有年味,就应在年的“文化味”上做好文章,不仅要留住古老的“年文化”,更要进一步创新丰富现代的“年文化”。过年不一定非要大鱼大肉、打牌上网,我们不妨从家里走出来,从酒桌上撤下来,从牌桌上退下来,品味一下精神文化生活,比如,和家人、朋友一起看场电影,听场音乐会,一起品品茶,一起去参观博物馆,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等等。如此,在文化氛围中使精神得到愉悦和放松,年味也会变得更加浓郁。

  ——高国春(安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