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理论辑览:政府配置公共资源要尊重市场规律
//www.workercn.cn2014-05-19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洪银兴

  政府配置公共资源要尊重市场规律

  政府配置公共资源要尊重市场规律。首先,政府同市场机制结合作用推动经济发展。现阶段的经济发展重点在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对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大国来说,经济结构的调整不能只靠市场,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来引导,尤其是前瞻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还需要政府的引导性投资。再就创新驱动来说,市场竞争能够提供创新的压力,技术创新也需要市场导向。但市场配置的是已有资源,而创新驱动需要驱动非物质资源的创新要素,因此需要国家来推动创新,包括实施重大科学创新计划,对技术创新与知识创新两大创新系统进行集成,对孵化新技术提供引导性投资,以及建立激励创新的体制和机制。其次,政府克服市场失灵要尊重市场决定的方向。政府贯彻公平目标的作用主要不是进入资源配置领域,而是进入收入分配领域,依法规范企业初次分配行为,更多地通过再分配和主导社会保障来解决公平问题。即使要协调区域发展,政府也是在不改变资源在市场决定的流向的前提下利用自己掌握的财政资源和市场决定的流向的前提下利用自己掌握的财政资源和公共资源按公平原则进行转移支付,或者进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吸引发达地区企业进入不发达地区创造外部条件。再次,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必须由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并非都要由政府部门生产和运作,政府通过向私人部门购买服务的方式可能使公共服务更为有效更有质量。筹集公共资源也可以由政府为主导建立透明规范的投融资机制。

  (摘自:《光明日报》)

  彭真怀

  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思维方式

  当今时代全球化正以一股魔幻般的推力,在全世界奔腾咆哮,强有力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在这个知识不断整合更新,智慧不断升华、情感精神不断融合的新模式厚积薄发的时代,中国要想成为世界领袖大国,中华民族成为引领世界的伟大民族,强国就要求我们每个中国人、每个从政的领导者,都要从传统的平面思维中解放出来,面对多变的立体世界,让思想驰骋于多维空间,开掘创造性的主体思维,注重培养自己崭新的思维方式,并以即时应变的创新思维,做好千头万绪的工作,迎接国际国内多种错综复杂新环境的挑战,以适应时代的动荡与速变。从中国现实出发,在全球化时代,我们应努力打造和实践以下几种思维方式:一、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二、即时应变的超前性思维;三、兼收并蓄的整合性思维,在整合中学会融合,这是新时代的主要精神;四、辨证施治的逆向性思维,这种思维方式是从多重视角去分析思考问题,防止以偏概全;五、求真务实的理性化思维,舍此,无论有多少好的发展战略、规划、设计都会付诸东流。

  (摘自:《学习与研究》)

  李明岩

  地方债务折射出四个深层次问题

  地方债务折射出以下四个深层次问题:首先是政府职能异化。2003年房地产市场放开,“土地财政”带来的巨额收益,不仅没有让地方财政渡过难关,反而带动了地方负债的快速攀升。如果说地方负债是因为房地产市场放开而带来的话,那么,地方负债的多少,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地方职能异化的程度。第二是政府信用缺失。地方政府对待债务的态度,直接关系到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地方政府只顾负债、不顾偿债的行为,显然是信用缺失的表现,是必须纠正的现象。第三,金融生态环境恶化。政府负债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就是银行信贷资金投放扭曲和异化的结果,相反,更需要得到银行支持的实体经济,则因为银行经营思维和思路的扭曲、异化,变得环境越来越恶劣、日子越来越难过。最后就是实体经济被边缘化。首先,政府负债的快速形成,让资金资源大量流向政府融资平台和开发企业,造成实体企业资金严重受困于资金。多数地方在城市建设和扩张过程中,都在大量蚕食实体企业利益,推动和加剧了社会资本撤离实体经济,使实体经济出现“空心化”现象。

  (摘自:《中华工商时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