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想起荀子的名言
■周 峰//www.workercn.cn2014-07-0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战国末期楚人李斯,曾拜著名学者荀子求学,后来贵为秦国高官。但对这位春风得意的学生,荀子并不看好。一次师徒重逢,荀子对李斯说:秦虽有实力统一中国,但“益地重于益信”,难以持久。荀子预言,李斯若不能辅助秦王改变只知用强的一面,仕途也将难以持久。后来的历史发展,果如荀子所料。

  清人谭嗣同认为,荀子的智慧预见源于不偏于一端,即如以辩证思维量测未来。类似的如荀子曾提出:“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此即“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由来。面对战国纷攘,荀子深切感受到“君之能否为君”,归根结底要看民心所向。水之于舟,“载”与“覆”本一体。而就训练而言,它同样可以令一支军队胜,令一支军队败。前者源于训练实打实,后者虽则遥看不可一世,终不过如淝水之前的前秦百万大军一样作鸟兽散。因此说,未来的胜败就藏在今天的训练中。训练多切合一分制胜之道,多一分实战意味,手中就多一分胜算。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