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我国产业集群发展的破解之策
//www.workercn.cn2014-08-11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河南理工大学李创指出,目前我国几乎所有省份都有产业集群,产业集群的崛起已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但各地产业集群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许多问题和不足,急需寻找破解之策。一是坚持科学规划,充分发挥政府的支持引导作用。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过程中,政府的主要职能是确保市场机制在经济运行和资源配置过程中起主导作用。

  二是强化分工与协作,构建产业集群的创新体系。首先,以科技园和高新区为基础,加快科技型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其次,依托大学科技园,提升集群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最后,促进企业间建立横向或纵向的技术关联,使集群内部企业间既合理分工又相互促进,加快形成有效的创新集群,使产业集群向专门化、协作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