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贴心服务 普惠职工
——柳州市总工会打造“有为工会”纪实(上篇)
庞慧敏 周波//www.workercn.cn2014-11-1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月15日,是广西柳州市“工会会员开放日”。这一天,柳州市总工会职工之家及19家基层工会,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文化体育阵地。自去年起,柳州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组织实施的“工会会员贴心服务工程”,全市工会会员手持“龙城工会卡”,均能在和柳州市总工会签订了合作服务协议的近百商家享受到特惠服务,让每一位工会会员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在柳州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5年里,柳州市总工会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始终坚持把服务作为工作主线,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建设“五美五好”柳州过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有为工会”的脚步越跨越远。从“春风送岗”到“夏送清凉”,从“金秋助学”到“冬送温暖”,从“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到“工会会员贴心服务工程”,服务的对象由特殊群体惠及全体工会会员,服务的形式也由生活救助向综合特色服务转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为广大职工积极探索常态化、长效化服务的道路上不断谱写着工作新篇章。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主动作为

  围绕全市转型升级发展需要,把深化群众性劳动竞赛作为服务大局的主要抓手,把子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主要目标,引导职工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争当主力军,唱响劳动美。全市9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和70%以上的小型企业,近30多万名职工围绕促进企业发展、产业升级、重点工程、节能减排,广泛深入地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工人先锋号”、“安康杯”主题劳动竞赛,以班组建设为单位,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导师带徒、岗位练兵、技能晋级、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如火如荼。

  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通过开设“劳动者之歌”栏目,宣传劳模和先进典型,塑造了一大批引领时代发展的先模人物群像;5年来,全市产生全国劳动模范6名、自治区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45名、市级劳动模范11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3名、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4个、广西五一劳动奖状2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经验成为柳州首创并在全区工会推广,已建立41个先模创新工作室,培训技工5000人次,有效发挥了先模技术带头人的“明星”效应和工作室的“聚贤”功能,一大批工人发明家和职工科技创新带头人脱颖而出。

  在关爱职工改善民生上主动作为

  事年来,柳州市总工会“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四季帮扶”始终如一。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站在全市115个乡镇(街道)工会实现全覆盖,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帮扶网络,针对困难职工、学子及特殊群体的“送温暖”工作也逐渐形成了经常化、制度化和社会化。

  市总工会带领各级工会组织帮扶救助特困职工29404人次,发放救助资金3371.43万元:“金秋助学”援助范围从大学向高中阶段延伸,资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9155人;举办工会就业援助大型现场招聘会18场,帮助10486名就业困难人员找到工作;发放工会小额贴息贷款2866.1万元,鼓励下岗失业职工自主创业;关爱服务劳模,发放劳模“三金”389万元,为40名自治区级以上困难劳模改善住房条件,赠送困难职工、农民工、劳模健康保障卡112185份,给付金额1872.84万元……一个个闪光的数字,见证了市总工会在关爱职工、改善民生上主动作为的辛勤汗水。

  在帮扶工作中,市总工会还注重统筹推进清洁工程与定点扶贫建设,深入开展“美丽柳州·劳动最美——建设美好家园”活动,把清洁乡村工作与定点扶贫、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相结合,帮助扶贫点柳城县古砦乡独山村筹措各类资金65万元,并提供4万元创业培训资金,为当地村民和返乡农民工举办农机技术维修、食用菌、无公害土香猪养殖、旅游开发等培训。此外,在市区及各县相继建立农民工服务站,因地制宜持续开展“牵手农民工,创业促就业”、“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及送温暖慰问、职业技能竞赛、金秋助学、战高温送清凉等专项服务活动。

  刷新服务理念力推“工会会员贴心服务工程”

  扎根职工群众,柳州市总工会一直在深度思考“工会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全体会员职工”,2013年开始大胆探索对“工会会员贴心服务工程”的组织实施和有效推进,旨在通过开展普惠式的服务,增强组织吸引力、扩大服务受益面。

  作为工业城市,柳州市有产业工人近50万人,工会会员80万人,柳州市总工会启动的“工会会员贴心服务工程”,就是要让工会的服务辐射到柳州的全体职工和会员,工会的服务也从生活救助向综合特色服务转变,从活动型向依靠实体服务转变,实现服务职工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提升广大职工的幸福指数。

  2013年3月,柳州市“工会会员贴心服务工程”正式启动,柳州工贸大厦等7家首批参加贴心服务工程的单位以“龙城工会卡”为载体,面向全体工会会员职工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贴心服务。

  “柳州市总工会搭建这个平台,不仅是让工会会员享受实惠,一个更重要的意义是,凝聚工会会员的力量,有利于加强工会组织的建设!”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苏爱群从更高的角度阐述了推出龙城工会卡的意义。苏爱群说,我们工会会员,不仅仅是只有一张会员证,成为工会会员到底对自己有什么帮助?怎样体现工会组织的力量和凝聚力?这是工会组织要考虑的事情。要让会员真切感受到工会组织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增强做工会会员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从而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这对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工作都是非常有利的。

  目前,该服务工程共吸纳108家单位(396个门店)参与,提供了涵盖商贸企业、餐饮住宿、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技能培训、医疗卫生等行业贴心优惠服务。迄今,全市已有13万名会员职工免费办理了带有会员身份识别、会员管理、金融服务、优惠凭证、维权帮扶功能的“龙城工会卡”,累计使用“龙城工会卡”25万人次,消费金额1500万元,“一卡在手,服务万家”的辐射版图越来越大。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