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抓住“五个贴近” 做好企业内保工作
殷晖//www.workercn.cn2014-11-12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石家庄常山股份棉二保卫部连续三年荣获河北省公安厅颁发的“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防范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成为河北省纺织系统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企业。

  贴近敏感问题,强化队伍建设。针对突出问题制定了“约法三章”,其中一条就是要求班前、班中不准喝酒。保卫部大都是血气方刚的小伙子,过去班中喝酒的现象屡禁不止,不仅有损保卫部的整体形象,也因喝酒引发过各类问题,各级领导和职工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保卫部请领导和职工群众监督:只要发现班中喝酒,无论职务高低、岁数大小、资历深浅,一律调离工作岗位。任何人都没有“赦免权”,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在这道“高压线”的震慑下,彻底治愈此顽疾。

  贴近薄弱环节,夯实思想基础。保卫部工作时间大都是“三班倒”,集中进行政治学习难度大,思想教育一直是个薄弱环节。根据实际情况将一个党课内容讲两次甚至三次,对因工作原因缺课的党员就安排一名支委负责补课,保证每位党员都参与并接受到教育。同时,注重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坚持对有入党要求的警员进行“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基础思想教育,围绕保卫部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谈心教育活动,努力做到让积极分子更优秀。不到4年时间,有6名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

  贴近热点难点,培养良好工作作风。保卫部担负企业的安全、消防及保卫工作,是企业的重要屏障。保卫部明确提出:穿警服的就要和穿工作服的不一样;党员就要和群众不一样;领导就要和一般员工不一样。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还特别注重业务能力的培训,加强军事训练,苦练基本功。每年都组织全体警员进行为期6个月的集中培训,跑步、擒敌拳、俯卧撑、仰卧起坐等提高警员应对突发事件、紧急事件的能力。

  贴近工作实际,为企业保驾护航。纺织企业员工收入低,劳动强度大,情绪不稳,各种矛盾比较尖锐。保卫部每年都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整顿活动。通过治理整顿,企业的治安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某车间连续发生几起丢失电机漆包线事件,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秩序。保卫部经过走访、摸排及长时间的精心布控,很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贴近职工生活,转变工作职能。保卫部将简单管理转变为积极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尽可能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化解各种矛盾,把企业的事、员工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去办。保卫部公开承诺“凡是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益的事情,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为车间部门、为职工群众服务在全体警员中蔚然成风。在热情服务的同时,我们同样注重严格执法。一次,因为经济纠纷,一伙不法分子绑架租住公司写字楼的客户。保卫部在接警后火速出击赶到现场,奋不顾身制止了一起恶性事件的发生,并及时与“110”联系,终将犯罪嫌疑人扭送至派出所。(作者单位:石家庄常山股份棉二分公司)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