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绿水青山怎样才能变成金山银山
——对浙江十年探索与实践的样本分析
胡坚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五、依托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文化产业

  在发展实践中,我们逐步形成了一个理念,就是经济的转型,一靠科技,二靠文化,科技与文化是助推经济转型的双翼。在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过程中,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走的是一条低排放、低能耗、高附加值、快收益的路子。浙江是一个文化资源极其丰富的省份,如何挖掘文化资源,并将文化资源转化为资本资源和发展资源,是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明智选择。

  杭州的桐庐县,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并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挖掘“药圣”桐君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隐圣”严光为代表的隐逸文化、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为代表的山水文化、剪纸为代表的民间艺术文化,举办首届华夏中医药养生旅游节和四届国际或全国剪纸艺术节等,桐庐已成为浙江著名的休闲观光访学养生之地。

  在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建设特色文化小镇已成为新亮点。首批公布的省级特色小镇共有37个。特色小镇聚焦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还聚焦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根雕、石雕、文房等历史经典产业。

  丽水莲都区的古堰画乡小镇,以美丽的山水为依托,建设摄影、美术写生基地,集聚了很多艺术家在当地落户,开展美术创作和作品观赏销售,美术作品年销售已达2500万元,让一个偏远的乡村成为著名的艺术小镇,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近50万。龙泉的青瓷小镇,依托数千年制瓷传统,又进行了时尚化的规划建设,青瓷小镇打造成集“世界青瓷技艺传承地、青瓷文化创意集散地、青瓷文化交流汇集地”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小镇,生产的创意青瓷产品得到大批游客的青睐。

  六、借力科技支撑,拓展创新发展空间

  保护好绿水青山,又要创造金山银山,科技的支撑极其重要。浙江在绿水青山之间打造了一个经济总量排在全国第四位的经济强省,科技的贡献功不可没。近几年来,我省推进的“四换三名”工作,即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实施名企、名品、名家战略,就是体现科技对转型升级的作用。

  绍兴市的新昌县,是一个资源缺乏的山区县,很长时间里只有绿水青山,没有金山银山。他们通过构筑“小县大科技”,走出了一条令人难以置信的小县发展之路。2014年,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42%,新产品产值率达51%。目前已拥有4家国家创新型企业、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重点企业研究院,占到了全省的十分之一左右。新昌企业在杭州、上海设立研发中心超过20家,设立海外研发中心11个。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70%左右,是全省唯一的县域综合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县。小县真正走出了一条科技大道。

  从全省看,通过科技支撑来发展的样本还有很多。

  杭州的富阳建德等地的农村,与光伏企业结合,将光伏电池做进瓦片里,使农民用上了清洁能源。如富阳的三桥村、建德的戴家村等,农居屋顶都安装上光伏陶瓷瓦,每户每月的一半用电量自行解决。

  浙江的许多山区,还是开发风力发电的好地方。全省拥有海拔1000米以上的大山有50座,为风力发电提供了好场所。目前,磐安、庆元、缙云等地的风力发电为当地节能减排作出了重要贡献。

1 2 3 4 5 共5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