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绿水青山怎样才能变成金山银山
——对浙江十年探索与实践的样本分析
胡坚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九、发展绿色工业,做强美丽产业

  坚守绿水青山并不是说就不能发展工业,只要处理得好,寻找“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最佳结合点,促进生态文明与经济建设深度“融合”,仍然能走出一条绿色的工业发展道路,打造美丽经济。

  衢州市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绿色产业,打造氟硅新材料作为集群优势最明显的特色产业,形成氟化工、有机硅、无机硅三大产业链,是国内唯一的氟硅联动生产基地;巨化集团从传统化工转型为氟硅新材料特色产业,成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开山集团把螺杆空压机做到一级能效,是世界唯一;浙江中宁硅业有限公司高纯度的电子级多晶硅,生产技术国际领先。并且,衢州借助绿水青山,着力发展“水产业”。衢州的地表水常年保持一级水质,是全省唯一连续多年保持出境水水质100%达标的区域。一江清水,也给衢州人带来了生态红利。水业“大佬”们因水而来:2005年,旺旺集团在衢州投资创立浙江明旺乳业,9年内连续12次增资,已扩大到41条生产线。随后,娃哈哈、伊利、康师傅、佰利佰瑞等名企都到衢州投资与水有关的产业,短短三年,全市共引进水业项目48个,总投资103.8亿元。衢州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饮品生产基地。

  地处宁波的鄞州区,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加快粗放经济向集约经济、规模经济向质量经济转型: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环保科技、生物医药、激光光电等前瞻性朝阳产业,加快构建“5新+5优”产业体系。抓牢二三产融合机遇,大力发展以低碳、节能、集约为特点的新型产业。

  地处嘉兴的嘉善县,推进生态工业平台建设,淘汰重污染、高耗能、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企业,引进新的关联企业入园,通过不同产业间的整合和互补,开展园区(块状经济)生态化改造与建设。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善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开发过程中均要通过环境评价和控制性规划论证,大力培育和发展低耗能、低排放、高产出的新兴工业,至2014年底,全县新兴产业占全部工业投入的55%。并倡导清洁生产,推行重污染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制度,2005年以来对重有色金属冶炼业、化学制品制造业等重污染防治重点防控行业,以及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191个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其中强制性清洁生产61家,自愿清洁生产审核130家。

  十、严肃环境整治,确保绿水常流青山长青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段时间以来,浙江一些地方发生了对绿水青山造成破坏的现象,为此,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加强环境的治理与生态的修复工作,重新恢复绿水青山。特别是近年来,浙江省大力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811环境整治行动”等工作,对破坏了的环境进行深入广泛的整治,擦洗了浙江大地上的污垢,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重塑了绿水青山的美丽景象。

  金华的浦江县,很长一段时间,形成了“粗放式”的产业发展模式,造成了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以水晶产业为例,在“五水共治”前,浦江有22000多家水晶加工户和企业,每天产生上千吨废渣,导致县域内85%的溪流被严重污染,90%以上的河是“牛奶河”,浦江因此被评为“浙江卫生环境最差县”。主干河流浦阳江,自2006年起,水质常年为劣Ⅴ类。痛定思痛,浦江县委县政府,一手强力抓“五水共治”,一手抓产业转型升级。相继出台水晶加工企业(户)年检验照“十二条”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水晶企业的生产、排污、处罚等细节进行了严格的规范。率先开展《工艺水晶饰品》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引导水晶产业“个转企、企上规、规改股”,推动低端加工向高端生产发展。经过整治,全县共关停水晶加工企业(户)19547家,生产加工企业已缩减至1376户,绿水青山恢复了,经济发展也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得到新的发展。

  宁波市的宁海县,近年来实现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支撑增长转变。以环境倒逼转型升级,2014年治水完成投资20余亿元。2015年再接再厉,开展治水、治气、治违、治堵、治脏、治乱“六治三清”攻坚战,推动经济向更轻、更优、更绿转型升级,近两年来规上工业增长20%、用工下降5%。

  实践充分证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完全可以共存共荣,而且,只有绿水青山长驻,金山银山才能永生不竭。(作者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1 2 3 4 5 共5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