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绿水青山怎样才能变成金山银山
——对浙江十年探索与实践的样本分析
胡坚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七、建设美丽乡村,让“好看的村庄能赚钱”

  中国文化几千年主要沉淀在农村,中国人的乡愁也在农村,把农村打造成城市人向往的地方,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途径,也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时就大力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建设美丽乡村。10年来,浙江人民一张蓝图绘到底,把乡村建设得越来越美丽,很多外地人到浙江,都对农村的面貌感叹不已。2014年,以安吉为样板起草的浙江省地方标准《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发布,成为全国首个美丽乡村地方标准,并在2015年晋级为国家标准。

  宁波奉化的滕头村,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人口不足千人,他们一直拒绝有污染却能赚钱的项目,一个小村庄赢得了“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等70多项国家级以上的荣誉,2014年村民人均收入56000元,进村参观需要买80元门票。他们的观点是“村庄好看就能赚钱”。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村庄是舟山定海新建社区,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的村庄就是这里。2009年以前,社区(村)群众除从事传统农业外主要依靠外出务工,从事泥水工、木工、油漆工等建筑行业和水产加工、服装加工、林木加工等手工业。产业分散,人均纯收入13400余元。2009年起,当地强化了基础设施建设,以培育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实践基地、南洞艺谷为载体,先后建成了渔人码头、火车广场、明清老街、文化礼堂、美术馆、群众艺术创作中心,打造“充满书卷气”的新村庄。美丽的村庄给老百姓带来了财富,2014年,经济总收入达3500余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已达24000余元。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村镇”人文环境奖、浙江省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首届浙江省农家乐休闲旅游“十佳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八、抓住互联网机遇,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对接

  许多绿水青山的地方,往往地理偏远,交通不便,要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很重要的就是抓住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借力互联网,打通与外界联系的通道。通过农村互联网的建设可以打破长期以来农村信息闭塞、城乡信息不对称的局面。通过网络,农民可以方便地获得“三农”政策、农业技术、农资产品、农产品市场、城市用工等各种信息,并进行双向交流。农民也可以通过网络推销农产品,推广农村旅游项目。浙江在农村互联网建设上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杭州的临安市,农村电子商务已成燎原之势。2014年临安农产品网上销售额突破18亿元。其中1.1万吨山核桃,通过网上销售就达一半以上。当地已建起10多个淘宝村,一大批农村青年、妇女甚至是闲散劳动力纷纷触网。全市还将建设200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同时,他们把互联网与旅游结合起来,农家乐和民宿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预订的游客占40%以上。

  丽水的遂昌也从2010年成立了网店协会,最传统的农特产品从此遇见了最时尚的营销方式。目前,遂昌拥有网店2000多家,全县从事农村电子商务产业人员超过6000人。丽水市下辖9个县(市、区)中有7个县市入围“全国电商百佳县”,全市农村电子商务企业(网店)8349家,从业人员2.2万人,年销售额38亿元。

  金华的浦江县,电子商务也出现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2014年全县注册企业和个人达4000多家,网络零售额超亿元企业达5家,网络零售额首次超过水晶行业产值,跨境网络零售发货量超1000万件,名列全省县市第二位,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浦江新兴的富民产业。

1 2 3 4 5 共5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