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专栏:喜迎工会十六大·铿锵足音
//www.workercn.cn2013-10-09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开栏的话

  对中国工会来说,这十年来最大的成就,莫过于探索、坚持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在中国工会十六大即将召开之际,本报自今日起开设《喜迎工会十六大·铿锵足音》专栏,紧扣工会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即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坚持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坚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劳动法律、坚持推动形成国际工运新秩序、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以述评的方式进行阐述性报道,以助于更加深刻地理解探索和坚持这条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前进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敬请读者关注。

 

  述评一:展示政治优势的“核心”

  中国工会要不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核心。”立足于工会工作的生动实践,并与党的一系列理论创新相结合,迈入新世纪新阶段的中国工会进一步坚定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信念和决心。

  各级工会还以自己的创新和探索,充分发挥和争取由党领导的政府和其他工作机构所拥有的丰富资源,切实彰显了中国工会由执政党领导的巨大政治优势——

  在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作为先进阶级、国家领导阶级的历史作用越来越得到充分的发挥。1949年底,全国职工只有800多万人,其中有80%是文盲;截至目前,全国职工总数逾3.5亿人,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6年,大专(或高职)以上学历职工占41.2%。与此同时,广大职工创造的GDP占全国GDP的比重,由1952年的26.8%上升到目前的80%多。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不仅牢牢把握住正确的政治方向,而且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1949年底,全国工会会员仅237.4万人;截至2012年底,全国基层工会涵盖单位达617万个,全国工会会员总数达2.8亿人......详细

  

  述评二:彰显中国特色的“根本”

  中国工会在探索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工会发展道路的历程中,牢牢地把握住了根本。2009年5月26日召开的“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更是明确提出“坚持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并强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根本是坚持社会主义性质”。

  理论是实践的升华,也必然是行动的先导。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工会工作更加豁然开朗。各级工会既始终立足我国的国情、会情,理直气壮地保持自身特色,又以海纳百川的视野和胸怀吸收其他国家工会组织的有益经验,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上演绎了一路动人的风景......详细

 

  述评三:建设永葆先进性的“主力军”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共产党生死与共、血肉相连地走过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并一同迈进改革开放新时期。无论在哪一个时期,工人阶级都无愧为与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的一个阶级,以先进生产力代表的姿态和风范,在推进历史前进的伟大实践中大显身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尤其在改革的攻坚时期,大量国有企业被关停并转,大量工人失去了工作岗位,而且社会保障水平低下,生活极为艰难,中国工人阶级依然以主人翁的姿态,勇敢地面对现实,承担起巨大的改革成本,并始终站在改革的前列,成功地实现了身份转变、观念转变的艰难转身,在涅槃中实现了新生。

  统计显示,经过60多年的奋斗,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79.56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8.3万亿美元。而需指出的是,广大职工创造的GDP占全国GDP的比重,也由1952年的26.8%上升到目前的80%多......详细

 

  述评四:夯实和谐发展的基石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日益多发高发的劳资纠纷,成为中国劳动关系领域面临的新挑战。遗憾的是,有关各方显然没有做好有效应对的准备。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长期以来形成了“惟GDP论英雄”的政绩观,在面对劳动关系矛盾时,常有越位之举,而不是以市场的、法治的手段正常解决,致使不少本应在企业范围就能解决的劳动关系矛盾,升级为社会关注度甚高的群体性事件,成为影响经济发展乃至社会稳定的一大隐患。

  其实,作为市场经济最本质的矛盾,劳动关系矛盾在我国出现并不意外。不少国家的发展经历也印证了这一点:劳资矛盾高发是经济社会转型的“必经之痛”。不过,这些先发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同时也告诉我们:如果不能积极面对劳资矛盾并有所作为,经济问题便可能演变成政治问题,其后果不堪设想。

  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作为劳动关系矛盾产物的工会,自然被推向历史的前台。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工会立足现实国情和基层实践,从基本的劳动关系理论出发,不断廓清思路......详细

 

  述评五:坚守切实维权的“关键”

  众所周知,工会是经济关系特别是劳动关系矛盾的产物,维护职工权益,是工会的天职,也是安身立命之本。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会顺应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大职工日益强烈而迫切的权益诉求,与时俱进地开拓、创新工会工作,提出了强调维权是工会基本职责的工会工作总体思路,并于2001年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写入修改后的《工会法》,实现了工会维权工作的崭新飞跃。

  但毋庸讳言的是,面对劳动关系的多元化、复杂化,以及日益突出的劳动者权益受侵问题,工会无论在组织程度上还是维权能力上,都还有不小的距离。而劳资矛盾多发高发的现实态势,又使得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的角色得以凸显。特别是一些地方由于应对失当,使得劳资矛盾向社会外溢,无论是劳方、资方甚至政府都陷于被动的时候,工会进一步被寄予了期待与厚望......详细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