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创新进行时:从老套到时尚的华丽转身
——江西工会工作的创新“Style”
罗娟 赵翔//www.workercn.cn2014-10-2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既塑形美体,又愉悦身心,这样的活动我们愿意参加。”刚刚跳完工间操的熊文君如是说。今年27岁的她,是江西省鹰潭市贵溪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的职工,最近对省总工会推行的“工间Style”着了迷,不仅整套操跳得流畅,而且对背景音乐中说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也烂熟于心,“三个层次24个字”随口就说出来了。

  在江西,随着省总工会推出的“时尚”活动一项接着一项,越来越多像熊文君这样的年轻职工,因为觉得“有意思”而被工会深深吸引。

  “打球拍照、吹拉弹唱”——曾几何时,工会的这些传统活动被贴上“老套”的标签,对职工群众特别是80后、90后的年轻职工日渐失去吸引力。显然,要把广大职工凝聚到工会中来,必须在工会活动的内涵和形式上有所创新。

  那么,如何让“老套”的工会工作“鲜活”、“时尚”起来?江西省总工会采取的应对之策是“创新思路、破题出彩”。“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开展工作、举办活动,只有俯下身来,了解职工的需求,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既有创新性又有参与性,才能吸引职工群众。” 江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傅卓成这样诠释江西工会创新求变的精神内核。

  “植根于职工需求来创新理念”

  如何做好工会工作?九江市星子县台资企业思麦博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杨利强的体会是,“最基层就应该用最基层的方法。对工会来说,关键是要从细微小事去关注职工群体的变化和需求。”

  思麦博是一家400多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面对平均年龄在32~34岁、文化水平基本只有初中程度的职工群体,在国有企业曾做过工会工作的杨利强深深感到,过去国企很多具有深度甚至艺术性的传统工会活动可能不太适合当下了。他从九江市总工会网站上看到一份调查,许多留守儿童认为父母只能从电话里“闻其声”而见不到人,于是,从2012年开始,思麦博工会定期做亲子活动。

  不过,最初只有10个职工家庭参加,还都是被工会委员动员来的。但当这些父母和孩子在一起画画、捏泥人、做游戏,体会到亲子交融的乐趣之后,职工们的观念完全改变,现在思麦博的亲子俱乐部已经有50多个家庭。

  受此启发,杨利强带着工会一班人又开通了“思麦博之声”的网络平台,建起宣传优秀职工事迹的文化长廊,甚至做起了自己的职工春晚。

  “思麦博工会的探索,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真正去了解职工的需求,并从满足职工需求的角度开展特色工会活动,才能真正让群众主动参与进来,融入工会。”星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汤清珍说。

  有如此感慨的,岂止汤清珍!

  长期以来,活动不少但吸引力不足,是困扰不少工会的难解之题。江西工会也不例外。分管宣教工作的江西省总工会副主席吴海平坦言,这些年来,省总工会在开展职工群众宣传教育活动上没少下功夫,总体上效果不错,但也有一些活动局限在“精英员工”参加,有一些活动基层工会费了很大劲去动员,职工却不爱参加,“说到底,是工会没有真正深入到职工中去,切实了解职工的需求。工会活动要有号召力、感染力,必须植根于职工需求来创新理念”。

  对此,贵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贵龙也深有同感。从教育部门调到工会后,黄贵龙为找准工作切入点破费心思。在观察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如果不了解职工需求,工会活动不能搞到职工“心坎儿”上去,工会组织就很难赢得职工信任。

  贵溪当地流行玩一种气排球,这是一项群众参与广泛的运动休闲娱乐活动。看到这点,黄贵龙带领市总工会决定组织全市的气排球大赛。通知发出后,80多个单位来找工会帮着职工学气排球,大赛也举办得很成功,贵溪工会的“新招牌”一下子擦亮了。

  “一件小事,一个改变,只要是切实为职工着想,就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这是记者在江西各级工会中听到最多的声音。

  “群众活动的载体只要适合就好”

  职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是近年来江西工会留给全国同行的深刻印象。目前在全国各级工会中广泛开展的“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最初就是江西省总工会“原创”的。

  那是2012年11月,江西省总工会在全省启动了主题为“中国梦·劳动美”的系列宣传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以后,我们就在琢磨着怎么将宣传‘中国梦’与引领劳动价值观结合起来。”江西省总工会宣教部部长汤御奎说,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会作为群团组织有很好的传统和优势,但要取得好的效果,活动载体很重要,否则就容易陷入程式化,结果是停留在纸笔上、挂在墙面上。

  “拿‘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来说,在价值观上十分主旋律正能量,但如何让职工群众不感到与自己的工作生活有距离,必须找到真正有切合度的活动,让职工主动参与进来,工会才能在活动中发挥教育引领作用,让这些主流价值观在职工心中脑中‘落地生根’。”吴海平说,在创新活动载体上一定要勇于跳出窠臼,“群众活动的载体只要适合就好,没有新旧之分,没有大小之分。”

  这一思想解放,让江西各级工会的活动变得更加灵活、生动,贴近职工实际。

  今年以来,仅围绕引导广大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总工会就策划了八大系列活动,即“品格之美——我们的价值观”宣讲座谈传播活动、“劳动之歌——文艺小分队”进企业慰问演出宣传活动、“兴国之魂——漫画文化墙”在全省企业推广落地活动、“诚信之风——全省职工读书征文”大晒活动、“劳动传奇”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征集大晒活动、“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创新”主题演讲比赛、“工间Style”推广落地活动和 “敬业履职——争当工会行家”各级工会干部知识大赛活动。这些活动中,既有主题演讲、慰问演出、知识竞赛等传统项目,又有“微”系列大晒、漫画文化墙等时尚创意,但无一不重在创新和参与上。

  各级工会根据各自实际各取所需,又赋予各项活动更深的地气和更旺的人气。在响应江西省总开展的“劳动传奇”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征集大晒活动中,南昌市铁路局工会根据自身特点,又增设了春运元宵歌舞“快闪”、“最美站区”等系列微活动,吸引了近300万网民参与。2013年,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全国微博大赛中,仅南昌市铁路局工会就获得“十佳”作品2个,优秀微博作品9个。

  新载体受关注,但“老的活动只要注入新内涵照样受欢迎”,被喻为“工间Style”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间操就是一个经典案例。

  工间操可谓工会活动的“老三样”,但一段时间以来,“老土”的工间操似乎越来越不招人待见。但江西省总原创的“工间Style”,却因为“旧瓶装新酒”——活力音乐、说唱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词与工间操巧妙编排,一发布就受到好评和欢迎,很快火爆全省各大工业园区和企事业单位。

  “音乐非常动感,年轻人觉得挺‘时尚’,就愿意跳。”贵溪市第一中学体育教师董志强说,除了跳起来带劲,“‘工间Style’从跳操形式到歌词内容,都有着非常强大的正能量。”

  “职工群众始终是工会活动的主角”

  在南昌市麦园垃圾处理场,推土机司机黄立标要把上百米高的垃圾推入填埋场,他经常一身臭味,女儿也一度因为爸爸的工作又“臭”又忙不能陪自己而流下眼泪。但是黄立标说:“你问我有没有想过不干了,我想过,但是干就要干好。”这一质朴的话语,让闻者无不动容。

  黄立标,只是南昌市总工会联合电视台寻找到的 “最美劳动者”之一。据了解,这项活动开展两年来,已寻找并展示了107位“最美劳动者”的风采。

  在江西采访期间,几乎每位工会干部都跟记者谈到,群众性是工会活动的灵魂,只有把目光、镜头对准最草根、最普通的劳动者,工会活动才能够真正扎根土壤,充满生机和力量。

  南昌市总工会近年来开展的活动搞一个火一个,其秘诀就是“始终以职工群众为主体,全方位调动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比如,在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总工会根据当前职工接受信息的习惯和路径,特别注重网络和影像传播,充分利用南昌工会网、南昌工会微博、南昌电视台等媒体开设职工喜闻乐见的栏目,在润物无声中使“中国梦·劳动美”理念深入人心。

  为从根本上夯实以职工为本的基础,南昌市总工会还制定了《南昌市总工会十项职工群众工作标准(试行)》,推动劳动竞赛、劳模管理、职工素质提升、职工帮扶服务等十项工会重点工作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为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奠定了基础。后来又推出“进百户企业调研”工作计划,采取日常调研、重点调研、委托调研等多种方式,在全市建立100多个调研工作组,申报重点调研课题20个,推动工会干部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及职工群众中,全面掌握职工队伍及工会组建等情况。

  以职工群众为主角,工会活动的视野和空间都豁然开朗。以江西省总工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例,仅2013年就围绕“中国梦·劳动美”的主题开展了江西卫视劳动技能绝活人物宣传活动,“争当好员工”党的十八大主题宣讲活动,“道德的楷模”职工职业道德标兵宣传活动,“劳动最光荣”网络、报纸纪实摄影大赛和“人性的光辉”网络、报纸征文大赛等一系列子项目,将活动推向一波又一波高潮。

  “挖掘职工的实际需求,激发职工参与的积极性,才能把‘中国梦’、劳动美、核心价值观等真正融入职工的血液、心灵。” 吴海平感慨道,对工会来说,开展活动有时限,服务职工无止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