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营造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氛围 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切实履职
//www.workercn.cn2014-10-2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

营造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氛围 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切实履职

  本网综合消息 连日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营造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氛围,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切实履职,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制度化水平。

  “公报关于‘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提法,让我们这些基层工会干部倍感振奋。”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办公室主任邵彦茗注意到,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不断推动建立完善的劳动法律体系,一直是工会人矢志不渝的追求。今后,在涉及劳动者利益的法律法规制定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参与,积极表达和反映广大职工群众的意愿与呼声。”

  “我们要以法律作为履职和维权的依据和手段。”江苏省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副部长杨翠娥表示,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加强法治中国建设的“集结号”,工会组织尤其要增强机遇意识和使命意识,切实做到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劳动关系、参与各项改革,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有了法律,还要加强法律监督。作为工会人,我们要在推动落实法律法规中实现职工的权益维护。”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惠萍表示,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是《工会法》、《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赋予工会组织的一项基本权利。近10年来,在工会的积极推动下,云南各级人大出台了8部有关职工权益的地方性法规。同时,云南工会积极参与了一系列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行动,取得了切实成效。

  “四中全会提出,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这方面,工会大有可为。”江西新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裕华表示,要在普及法律知识上发力,让法治理念根植于职工心灵深处。“我们将发挥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在企业中持续加大普法教育力度,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理念,增强职工遵纪守法、明辨是非、依法维权的观念,形成自觉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氛围。”

  “如何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切实履职,不仅检验工会干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更考验大家的智慧和能力。”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湘国表示,要进一步强化工会干部队伍特别是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工会干部不能仅仅有满腔热情,还要具备包括法律素质在内的多方面素质,才能更好地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才能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法治中国建功立业。”

  (本网记者叶小钟 王伟 黄榆 赵翔 吴铎思 实习生罗仪馥 采写)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