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科学有效地引领社会思潮
——读《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若干问题研究》
//www.workercn.cn2014-08-05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化及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我国社会进入了加速转型时期,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叠加出现,多层次的利益群体都在表达各自的利益诉求,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的价值观念、社会思潮异常活跃,呈现出多样、多元、多变的态势。这是我国经济、社会以及阶层结构、利益群体变化的反映,是我国社会转型期难以避免的社会现象。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发展,以及我国对外交往的日益频繁,国际上各种社会思潮也传入我国,并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广泛流传。这些社会思潮有些是健康有益的,有些则是有害的,有些甚至传递了西化、分化我国的信息。这就使我国当前的意识形态“生态环境”错综复杂。我们应该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这些社会思潮呢?最根本的就是用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然而如何科学有效地引领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重要问题。

   张骥的新作 《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若干问题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对如何科学有效地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研究和分析,有助于揭示多样化社会思潮生成和传播的社会基础,加强对社会思潮发展趋势的超前预测,从而对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引领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学术价值。

   社会思潮不仅是思想和价值观念的表现,更重要的是对利益诉求的表达。引领思潮首先要切中人民群众利益的关注点,关切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只有把引领工作落实到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才能增强核心价值观的向心力和感召力;只有真正关心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才能有效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该书以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新的视角,对焦社会思潮传播的新特点,寻找人民群众情感的共鸣点,体现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亲和力,将有利于形成中华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更有力的精神支撑。该书不仅从理论上论证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可能性与必要性,而且从实践层面回答了如何有效引领。

   该书深入透视了当前多样化社会思潮在我国的传播特点,分析了当前多样化社会思潮在我国传播呈现出的新态势,即传播方式多样化、受众群体大众化、传播手段科技化和传播途径的复杂化。同时,全面总结了“两个三十年”我党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基本经验。认真总结这一时期党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创新进程中引领社会思潮的基本经验,有助于我们对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认识更加系统、更加全面,这些分析对制定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政策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该书着重探讨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途径与方式,比如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宣传途径、文化途径、社会途径、网络途径、心理沟通途径、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方式、解决群众利益方式、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方式等。同时,从微观的角度,阐述了对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社会思潮的具体引领问题。这些方法既新颖又有针对性,大大提高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也使我们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途径形成了一种整体性认识。

  王早霞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