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才有出路
——“中俄面对全球新挑战”和“中俄发展道路与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述要
康晏如//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努力提高国际学术话语权、积极开展学术外交、不断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近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莫斯科与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所、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系等联合主办了以“中俄面对全球新挑战”和“中俄发展道路与问题”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中俄两国学者围绕会议主题深入研讨,形成许多共识。中俄两国学者的学术交流在俄罗斯受到广泛关注,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党报《真理报》、“红色路线”网站等对会议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

  研讨会上,中国学者深入阐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介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俄罗斯学者盛赞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伟大成就,对中国改革开放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所进行的各方面改革表现出浓厚兴趣,希望从中汲取经验,推动俄罗斯发展。

  与会者特别就国家意识形态在一国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开展讨论,认为一个国家虽然存在丰富多样的意识形态,但国家意识形态属于最高层次、处于核心地位,对一个国家发展战略起着决定性的价值导向作用。当今世界,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非常重视国家意识形态的作用,像美国就把国家意识形态渗透于其政治、外交、军事、经济和贸易政策之中,基本做到全方位、全覆盖,以此来一边对外输出美国政治价值观和文化观念,一边对内保障社会安全稳定、维护主流价值观念。当前,中俄两国的国家意识形态虽然在具体内容上不一样,但如何坚守、巩固与建设好自己的国家意识形态却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都面临的挑战。

  中俄两国学者对当今世界格局尤其是经济全球化给中俄两国带来的新挑战给予特别关注。学者们认为,中国和俄罗斯都是大国,在世界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在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面对全球性挑战,中俄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应不断加强战略协作,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中俄两国学术界围绕两国发展道路进行交流,有利于解决两国共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利于发展双方友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