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将“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 打造成传世精品
王燕文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化是民族的血液、人民的精神家园,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那样:“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江苏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自古以来,钟灵毓秀、人文荟萃,文化资源丰富,文脉悠远浩荡,在中华民族乃至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面对文化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通过系统整理研究江苏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进一步弘扬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进而有效支撑全省文化发展迈上新台阶,推动江苏文化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一、强化使命担当。无论是中国古代的文化发展,还是世界近世的文明演进,都一再证明,任何一次大的文化复兴活动,都是以历史文献的系统收集整理与研究为基础和先导。我们一定要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打牢江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高度,来深刻认识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作的重大意义。

  要树立文化自觉。是否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不仅关系到文化自身的繁荣兴盛,而且决定着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我们必须要以高度文化自觉,准确把握我省文化建设的历史方位,自觉把江苏文脉工程放到推进“两个率先”的进程中来谋划,放到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大局中来部署,放到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的新实践中来推进,着眼于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支撑力和精神推动力,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做出江苏的新贡献。

  要强化使命意识。盛世修典,太平纂帙。我国有图书集成的深厚传统,如唐代的《艺文类聚》,宋代的《太平御览》等,这些震古烁今的巨制,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厚重历史和辉煌未来。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任务,构筑思想文化建设高地的目标,迫切需要有与文化大省地位相称的文脉研究工程。做非常之事,需非常之人。实施江苏文脉工程既是地方文化建设的盛事,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

  要甘于无私奉献。文脉整理与研究工作,是不易快速出“政绩”的领域,很难立竿见影、短期见效,需要的是埋头苦干和长期积累。江苏文脉工程作为一项全省性文化发展战略工程,将是江苏有史以来最为浩大的文化工程,我们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编辑出版300本江苏典籍、3000本江苏文库,其成果规模将超过其他省市现今已编和在编的任何一部同类著作,是江苏文化的集大成之作,也是历史上第一部江苏文化历史百科全书。

  二、强化精品意识。工程质量是文库能够传之久远的生命线。只有坚持高水平定位、质量为先,胸怀敬畏之心、敬业之责,才能确保工程质量精益求精、至臻至善。

  要坚持质量第一。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推进,方能修成上乘精品、传世佳作。要打造国家传统文化研究传承的精品工程,使之成为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响亮品牌;要打造江苏社科强省建设的标志工程,使之成为江苏社科强省建设的闪亮名片;要打造构筑思想文化高地的基础工程,最大程度聚合丰富的苏派思想资源,最大范围呈现多样的江苏文脉,使之成为构筑思想文化高地的重要标识与坚实底座。

  要坚持统筹兼顾。江苏文脉工程规模宏大、体例多元、编制周全,集“书目”、“文献”、“精华”、“方志”、“史料”、“研究”六个方面,需要我们站位全局,着眼全面,做好统筹兼顾。要把握好“整理”与“研究”的关系,才能实现集文献性、学术性、思想性、应用性、可读性于一体;要把握好“全”与“精”的关系。既要从卷帙浩繁的典籍中挑选出最有影响、最具代表的作品,又要紧抓文脉脊梁,把准文脉精华;要把握好“通”与“专”的关系。既要做好江苏文化通史,系统全面地展现江苏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及其流变,还要开展好江苏文化史专题研究。

  要坚持传承创新。实施好文脉工程,关键是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基本方针,对传统文化做到“扬弃继承、转化创新”,实现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实施江苏文脉工程,必须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工作全过程,着眼撷取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的文化,有利于助推社会发展的文化,有利于培育时代精神和时代新人的文化,以核心价值观引领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核心价值观,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汇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通过赋予传统文化资源以鲜明的时代内涵,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三、强化工作保障。“江苏文脉工程”已被列入省“十三五”发展规划,组织实施这项浩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要突出硬抓手、拿出实举措,在服务保障方面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要建好机制。“文脉工程”周期长、涉及面广、工程量大,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工作推进规划,健全协同推进机制。工程建设中牵涉到大量的文献典籍,作为典藏单位要有分享精神,让文献资料为社会共享。“文脉工程”工作委员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和编纂出版委员会,要明确责任分工,量化工作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强化工作配合,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协同配合、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强大工作机制。

  要汇聚众智。文脉整理与创新既是文化研究,也是文明再造,非专家学者通力合作无以为功。实施江苏文脉工程关键是要汇聚众智众力,发挥人才优势。要整合团结一切力量资源,让一流的专家学者、编辑人才参与到工程中来;要在协同研究上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文脉工程开好局、起好步;要着眼文脉研究人才传承培养,让文脉工程真正成为人才培养工程、文化传承创新工程。

  要有序推进。“文脉工程”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抓好机遇、迎难而上,又要防止急功近利、贪大求全。要把握节点,紧抓重点,排定“时间表”,明确“线路图”,把长远目标和阶段目标结合起来,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一项一项开展,一件一件抓实,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既要重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又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既要面向学界,满足学术研究的基本需求,又要面向社会,编撰文脉通俗读本,满足一般读者的需要,实现学术研究功能与社会普及功能的结合,不断提升文脉工程的认同度和社会参与度。(作者系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