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聚焦五大理念 共谋甘肃发展
推动我省协调发展的五个关键
张建君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1984年到2014年,我省经济总量增长了66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了36倍和26倍,城乡收入差距仍然保持在3.4∶1的水平,西快东慢、中心不强、两翼较弱的区域发展态势未能根本改变,协调发展是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举措。

  一、加快形成我省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制约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最关键的就是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义不动摇,认真汲取国内外成功经验,充分激活后发优势。一要推动发展较好区域率先发展,利用其先发优势更好地辐射带动其他地区发展;二要坚持推动老工业基地走转型发展道路,发挥工业带动的传统优势;三要对落后地区实行“项目落户、基础改造、教育提升”的倾斜政策,激活后发优势;四要拓展推行省直管县,充分释放县域经济新活力。

  二、把农业弱小、农村落后、农民贫困的短板切实补起来

  城乡发展不平衡,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一要积极抢抓国家加大农林水田、生态环保等农业生产条件与基础设施改造投入的政策机遇,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体制机制的改革提升,切实走现代农业、观光农业、设施农业、规模农业的发展路子,做大做强甘肃种业、食品工业和农村旅游业。二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保方面的投入力度,积极建设宜居宜游美丽乡村。三要推进农民增收“四个轮子”(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一起转,拓宽农民就业创业渠道。

  三、全面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要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大力探索农业生产工厂化、农村生活社区化的体制机制。二要把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和接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城镇,推进形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制机制,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三要建立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公共文化服务、卫生医疗均衡配置体系,加快最低社会保障制度城乡统筹对接。四要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

  四、持续提高城市居民生活水平

  我省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在2006年达到34.53%最低峰值后,近十年呈现出缓慢上升态势,2014年达到36.83%,表明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改善趋缓。一要重视改善城市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与条件,切实抓好城市低保与困难家庭救助工作,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措施拓展其就业机会与增收渠道;二要持续加大城市社区医院、幼儿园、养老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力度,形成更加便捷、高效、惠民的城市公共生活服务体系。

  五、积极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是未来区域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有机融合的新渠道。我省战略地位重要、驻军较多、国防科技工业实力较强,要重视打造具有甘肃特点的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作者为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