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狮为师 走在前列
侯烛天//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事以才立,业以才兴。”在9月17日召开的长沙市委干部座谈会上,市委提出要锻造一支能够担当科学发展、加快发展重任的“狮子型”干部队伍,为实现“六个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证。狮子因其自信、坚定、睿智、果断和勇气深受人喜爱、敬畏与崇拜。以狮子特性比喻干部,这是从干部性格气质上着眼,更大深意则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强调广大干部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局势,要像狮子那样坚忍不拔、百折不挠,要像狮子那样自强不息、锐意进取,要像狮子那样睿智果敢、一身正气,奋力推进各项事业走在前列。笔者认为,广大基层干部,虽然大多不是一把手那样的领军人物,但依然可以学做“狮子型”干部,锻炼自身分析和解决复杂问题的智慧和能力。

  学习狮子“抓”的毅力,坚持不懈。在狮子身上,我们可以发现它们一扑一抓,绝不放松。其实这既是狮子的动物本性,也是一种对目标专注不移、不被环境干忧、不为诱惑所动的良好品质。大凡成大事者,无一不具备这种优秀品质。唐代诗人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当前,长沙建设“三市”,实现“三倍”的目标已经明确。基层干部关键在于抓落实,我们一定要有一股子干事业的干劲、冲劲、闯劲和韧劲,就是要像狮子咬定猎物不放松一样,一以贯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用执著、坚定和奋力拼搏牢牢地锁定目标,用实干的脚步不断缩短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距离。

  学习狮子“跳”的勇气,创新发展。作为动物世界里的王者,勇气是狮子身上珍贵的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开放30多年来,长沙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宝贵财富。如今,长沙是机遇难得、挑战严峻,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形势,要实现“六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从“稳”的思想、“守”的观念、“怕”的心理中解放出来,带头打破束缚大展拳脚的思想观念和条条框框,带头纠正妨碍发展步伐的陈旧思维,带头摒弃制约科学发展的消极心态,带头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要求落实到执政为民上,想方设法加快项目建设,创新思路加强社会管理,高层建瓴提高党建水平,努力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习狮子“吼”的胆识,一身正气。雄狮震吼,势如海啸,传递出一种过人胆识、一份无穷力量和一股凛然正气。在努力实现走前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我们必然会遇到一些干扰破坏发展的行为和不良风气,因而,我们要有一股狮子般的正气,去震慑那些阻碍事业发展的不正之风。一是要光明磊落,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清正廉洁,切实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面对各种腐败现象,面对危害人民群众利益,面对危害国家集体的行为,要敢于坚持真理、挺身而出、坚决斗争。三是要善于判断制约工作、需要突破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以非凡的胆识和魄力,敢于清除一切阻碍改革的荆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特别是要敢于自我亮丑、自我批评、自我改进,以无私的行为,赢得群众真心实意的信任和支持。

  (作者单位: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党工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