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
沈阳军区政治委员 褚益民//www.workercn.cn2013-11-0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大力加强党委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应重点在七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提高民主集中制素养上下功夫。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委班子的基础课、必修课,抓好经常性学习培训、经常性党内生活锻炼、经常性指导帮带,层层抓、反复抓、长期抓,使班子成员成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明白人。二是在坚持依法决策上下功夫。强化各级政治意识、号令意识、法规意识和纪律意识,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军队的条例法规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决策先对“表”、议事先议规,特别要加大问责力度,提高“闯红灯”的成本。三是在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办事上下功夫。一道程序就是一道保险,必须认真抓好执行程序这个问题,做到重大问题上会、拿不准的上报、敏感问题上墙。四是在强化正副书记民主作风上下功夫。引导大家自觉摆正在党内的位置,努力营造畅所欲言、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五是在增强议事决策原则性上下功夫。旗帜鲜明地抵制歪风邪气,防止由好人主义、分散主义、功利主义引起的面子决策、人情决策、利益决策的现象,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六是在提高议事决策的执行力上下功夫。必须把党委集体领导与首长分工负责统一起来,把议事决策与抓好落实统一起来,把检查监督与纠错问效统一起来,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问题。七是在打牢班子团结基础上下功夫。维护好班子团结,最根本最管用的还是要靠党性原则,同时要正确认识团结和把握团结,允许班子内部有不同意见和正常争论。要坚定不移地用民主集中制建班子、作决策、管干部,牢牢把握政治性要求,始终把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规范性要求,始终把按程序按规矩办事作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基本途径;牢牢把握原则性要求,始终把严格的党内生活作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保证,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权威。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