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三大转变”促节约集约利用
冀岩//www.workercn.cn2013-12-30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是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凝聚社会合力的重要推力。随着北京市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丰台区进入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立足首都城市功能拓展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人民幸福”新丰台的关键阶段。丰台区在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发展转型方面,深入贯彻节约优先战略,在政府各项工作中充分融入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理念,做到了“三大转变”。

  转变思想观念,树立集约意识。丰台作为京南门户,是北京重大交通枢纽设施的承载地,城乡用地布局分散、流动人口规模大、社会公共服务资源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城市快速发展。为破解资源对城市建设的约束,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利用协调发展,区委、区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科学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约束,实现区域跨越升级”的具体要求。

  全区上下将节约集约理念始终贯穿全区各项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为丰台区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转变发展方式,坚持高端创新。为突破资源刚性约束,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区委、区政府强调“抢抓历史机遇,推进城乡统筹,加快区域发展”的理念,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加强区域统筹、促进产业集聚、坚持高端引领,提出“一轴两带四区”发展战略。全区产业发展向突出技术密集型、信息密集型、创意密集型的高附加值产业方向迈进,形成了以高新技术、金融服务、高端装备制造、文化创意、旅游会展等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发展方式更加高端化、低碳化、集约化。

  通过坚持高端创新,丰台区正逐步走出一条建设占地少、资源消耗低、综合效益高的新型产业发展道路,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升级,发展方式实现重大转变。在此带动之下,“十一五”期间,全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耗地下降33.15%,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3.7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0亿元,建设用地地均固定资产投资304.23万元/公顷。全区实现了单位土地面积产出、土地承载的大幅提高及土地资源综合效益的极大提升。

  转变工作机制,凝聚社会共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政府负责,明确政府在节约集约利用全区资源中的责任和目标;二是整合全区力量,落实监管职责,使全区各机关单位树立节约集约共识,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积极主动服务,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三是完善配套政策,严格工作考核,建立资源利用的项目考核机制和资源管理的干部考核机制,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和资源节约模式;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以“节约集约用地,建设活力丰台”为目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使节约集约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通过创新工作机制,落实节约集约责任,形成部门协同、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确保实现“十二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耗地下降32%的目标,不断提升全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作者为北京市丰台区区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