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保民生发展 促产业优化
龚宗元//www.workercn.cn2013-12-30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海淀区大力推进三大功能区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通过稳增长、促转型、调结构、惠民生,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土地成本居高不下、人口快速城镇化、产业发展空间受限的情况下,要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不断创新节约集约用地理念,丰富节约集约用地手段,引领产业优化升级,持续改善社会民生,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一、科学保障土地供应,促进社会民生建设和产业发展。围绕建设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及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重大战略机遇,我区以“转变观念、主动服务、提前指导”的精神,实行“提前谋划,有效计划,并行筹划”的主动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土地供应工作,切实发挥土地供应的宏观调控作用。2013年全区供应土地约218公顷,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供地任务,在保障全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情况下,安排出超过1/4的土地保障民生安居工程建设,既满足了产业发展用地,又为改善民生提供了用地保障。

  二、发挥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效应,优化土地资源利用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土地综合整治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土地资源保护、落实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我区积极申报全国土地整治规划实施综合试点,稳步开展土地整治工作,努力探索合理配置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思路,形成示范效应。

  我区将土地综合整治与城乡统筹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有计划地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在有效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和“占补平衡”任务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集体产业发展用地,保障农民安居乐业。同时,大力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以促进都市型农业与高新技术产业融合为切入点,大力发展特色观光农业,努力打造国家级观光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三、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及整合,加快中关村示范区核心区产业优化发展。为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和集约高效利用,更好地服务于核心区产业发展建设,我区开展了多项政策研究和整合。其中,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土地优化利用政策研究以及核心区北部地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等专题研究已通过专家验收,课题成果对提高该地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产业优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促进该地区集体建设用地盘活,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四、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意识,建立健全园区用地机制,持续发挥园区集聚效益。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已开展多年,园区土地集约利用水平逐步提高,但也存在产业结构需进一步优化、少数区域土地利用效率不高、土地后备资源潜力有限等问题,需加快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成果的深化应用,探索节约集约新理念和节地新技术。我区将以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建设为契机,加强建设用地标准建设和应用,采取扶优限劣的差别化管理方式,强调在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上有保有压,夯实产业节约集约用地基础,发挥园区集聚效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为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