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开源节流并举 促海淀土地集约利用
梁桂明//www.workercn.cn2013-12-30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保发展、保红线”是当前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的“两难”局面,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是破解该局面的有力抓手。海淀区深入贯彻节约优先战略,充分发挥国土资源管理职能,多种机制方式盘活用地,积极推进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加大违法用地查处,促进全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为建设科技海淀、生态海淀提供空间。

  一、积极盘活存量,深挖用地潜力。合理开展土地储备开发。结合海淀区发展、建设规划,有计划地启动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乡镇参与”的土地一级开发模式,探索征地补偿激励机制,有序推进土地一级开发,加快土地资源整合,调整土地利用布局,实现土地资源的优化开发与利用。

  加大城镇建设用地挖潜力度。积极盘活城镇存量建设用地,充分挖掘城镇建设用地潜力,鼓励低效用地增容改造和深度开发,各项建设要优先开发利用空闲、闲置、低效、废弃的土地,鼓励开发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努力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水平。

  促进村镇集体建设用地整合。海淀区积极推进土地整治和城中村改造,通过新农村建设、村镇建设用地改造,挖掘集体建设用地潜力,为全区产业发展“腾”出土地,实现城乡一体化过程中土地资源在空间上的合理配置,确保节约集约用地。

  二、高效推进集体土地确权,夯实城乡统筹发展基础。集体土地确权登记是维护农民权益、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现实需要,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提高土地管理和利用水平的客观需要。按照北京市关于开展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总体部署,海淀区2012年顺利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2013年扎实开展全区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宗地情况调查摸底及外业复核工作,目前已摸清全区全部集体建设用地的基本使用情况,力争2013年底完成确权登记发证目标。同时积极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研究,结合香山地区整体改造等专项工作,研究农居混杂地区宅基地管理具体思路和建议,为创新农村宅基地管理提供借鉴。

  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为创新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奠定基础,为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创造条件,将加快集体土地使用权的流转,提高集体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保障。

  三、严格土地执法,优化土地利用。海淀区加大了对违法用地的查处力度。首先,出台了《海淀区建立健全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长效机制工作意见》,强调落实耕地保护、查处违法用地的共同责任机制;其次,结合全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执行新生违法用地“零容忍”的管理机制,同时加强了违法用地防控体系建设,重点强化源头预防,使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阶段、制止在萌芽状态。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是全社会的责任与义务,需要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海淀区在探索各种节约集约用地策略的同时,充分利用媒体资源,深入宣传资源节约集约理念,在全区营造节约集约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科技海淀、生态海淀保驾护航。

  (作者为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海淀分局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